毕节:凝聚统战合力 助推示范区建设

  毕节市织金县大寨乡妥倮风情苗寨。毕节市委统战部供图

  时下,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玉龙坝镇岩脚社区的虎奶菇种植大棚内,一朵朵虎奶菇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民众兴高采烈地忙着采收、去泥、分拣、装车。岩脚社区的虎奶菇种植产业最初是利用民革中央帮扶奖金7万元发展起来的。随着虎奶菇产业日趋成熟,岩脚社区不仅壮大了集体经济,还拓宽了民众增收渠道,助力了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以来,统一战线在毕节实施了以“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智力扶贫、公益扶贫、消费扶贫”为主要内容的“六项行动”,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紧紧聚焦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三项重点工作,加强对接联络,积极协调争取人才、项目、资金等支持,组织409批6002人次专家、学者、企业家赴毕节试验区开展帮扶活动,派出45名优秀干部到试验区挂职,共实施各类帮扶项目1648个,涉及资金5.69亿元,培训教师、医生、干部、农技人员等11.1万人次,有效助推毕节试验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方面,毕节市委统战部争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立足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新需求,积极发挥联系广泛、资源密集的优势和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帮助协调推动资金、政策、项目向毕节倾斜,先后协调推动乌江重点生态区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威赫电厂”660万千瓦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燃用高硫无烟煤发电示范项目等重大项目获批建设,全力助推毕节开辟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之路。

  探索人力资源开发新路径方面,毕节市委统战部争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立足自身资源优势特色,在持续开展医疗、教育、农业等多领域人才培训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新思路,探索人力资源开发的新路径,持续帮助毕节提高人口素质、开发人力资源、释放人口红利。

  为实现体制机制创新新突破,毕节市委统战部协调争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不断深化升级帮扶模式,探索建立了一系列帮扶机制,增强了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持续性。出台文件,建立完善全方位的制度体系,开展“零差错”创建活动,通过制度建设抓管理、强素质、促规范、提效率,进一步推进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通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高位协调推动”“紧紧聚焦工作重点,广泛争取支持”“着力推动三个转变,深化多党合作”的三大举措,毕节市统一战线突出工作重点,创新思路理念,狠抓工作落实,推动统战各领域工作有序推进、健康发展、成效明显,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作出了积极探索。2020年6月,毕节市委统战部机关党委获中共贵州省委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2021年2月,毕节市委统战部获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