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发布会现场。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5日电(袁超) “此次共计安装了多少个摄像头?覆盖了贵阳市的那些区域?违法抓拍系统发现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如何进行处罚......”15日,贵阳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贵阳市深化消防车通道治理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

  消防车通道是紧急救援通道,更是生命通道。近年来,全国各地因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堵塞,或不避让执行救援任务的消防车辆,导致消防车无法通行进行有效救援的事件相继发生,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就贵阳市而言,2021年贵阳市共接到消防安全举报投诉1331起,其中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举报投诉就高达878起,占总数的65.96%,畅通消防车通道已经成为了老百姓最为迫切的消防安全需要之一。

  图为消防车上针对违停占用消防通道而设的抓拍摄像头。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针对严峻形势,为提升民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年初,贵阳市市委市政府将消防车通道违法抓拍系统建设纳入全市“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投入1053.58万元,在全国率先将54套移动式消防车通道违法抓拍系统安装到54辆执勤消防车上,在全市范围内建成固定式消防车通道违法抓拍系统114套,有效解决了消防车通道监管效率不高的问题,切实提高了消防车通道的治理水平,更是依法治火的具体体现。

  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丁翔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发布会上,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丁翔介绍,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对近年来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举报投诉案件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实地查勘了辖区内堵点严重的区域,发现相关问题主要集中在老旧小区和大型城市综合体等重点区域。针对这个情况,我们明确了在全市105个老旧小区和9个重点区域重点建设固定式违法抓拍系统的目标。同时,为弥补固定式消防车通道违法抓拍设备可能存在的监控盲区,我们在全市54台消防车上安装了移动式违法抓拍设备,进一步提升了动态监管力度。

  同时,市消安委强化消防车通道治理工作的统筹,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推进2021年度市委市政府“十件实事”建设工作的通知》,并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季督办”工作机制,压实了消防车通道治理各项责任。同时,市消防救援支队与市交管部门密切配合,建立健全信息互通和工作协作机制,将违法抓拍系统接入了贵阳交通大数据平台,有效解决了违法事实采集不及时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消防车通道的监管合力。

  图为贵阳一街道违停抓拍摄像头。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丁翔介绍,违法抓拍系统投入使用后,任何个人或单位只要存在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或不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辆等违法行为时,其违法实事将第一时间被抓拍系统记录并上传至市交管部门的监管平台,市消防救援机构和交管部门将按照职权分工,依据《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规定依法予以查处,全面构建依法治理消防车通道工作闭环,让畅通消防车通道切实成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行为自觉。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对媒体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彭天礼回答记者问。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就民众关心的此次贵阳市共计会安装多少套消防车通道违法抓拍系统、覆盖哪些区域的问题,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彭天礼介绍,今年,市委市政府将168套(固定式114套,移动式54套)消防车通道违法抓拍系统纳入了2021年为民办“十件实事”内容,涉及云岩、南明、白云、清镇、修文、息烽、开阳、经开、双龙等地。同时,市消防救援支队在观山湖、花溪、乌当等地新增了9套消防车通道违法抓拍系统。

  贵阳市交管局聂谷处长回答记者问。

  就民众关心的违法抓拍系统发现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如何进行处罚的问题贵阳市交管局聂谷处长介绍,分不同情况,交管部门和消防机构根据各自的职责分工,如果是单纯的违法停车就适应《道路交通安法》相关要求执行,处罚款150元,不记分;如果属于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按照《消防法》相关要求执行,单位处5千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个人处警告或500元以下罚款;此外,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要求,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就民众关心的下一步,针对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问题,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还将采取哪些措施,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丁翔介绍,消防车通道的治理,需要有关部门的通力配合,更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全力支持。下一步,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在重点扫盲上下功夫。在已建成的168套消防车通道违法抓拍系统的基础上,紧盯花果园、未来方舟、世纪城等大型社区和三马片区的“城中村”等重点区域,持续推进消防车通道违法抓拍系统的建设,不断减少消防车通道的监管盲区。同时,推动将消防车通道违法抓拍系统同步纳入城市整体规划,作为建设项目审查、验收的重要内容,确保实现监管全覆盖。

  二是在建全机制上下功夫。发挥好消安委的统筹作用,加强与交管、综合执法、住建、规划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健全“联防联控”机制,构建“联合执法、协同监管、体现成效”的工作闭环。同时,强化“智慧消防”建设,用“技防”手段,补齐“人防”“物防”的“动态留白”,切实巩固和提高消防车通道治理效能。

  三是在普法教育上下功夫。我们将以消防法律法规为普及重点,持续推进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和“敲门行动”,发挥好消防主题公园,消防教育馆的阵地作用和消防志愿者队伍的服务作用,依托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介,广泛开展消防车通道治理成效宣传,采取“以案说法”等方式,切实提升全民消防法治意识,形成以消防车通道治理为牵引的依法治火的浓厚氛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