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溪村坝区百合种植

  胜溪村坝区百合种植

  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5日电  施秉县白垛乡胜溪村有村民小组10个,共276户,1169人。全村耕地面积6300余亩,林地面积40000余亩,村内过去以烤烟种植和零散畜牧养殖为主,产业老旧单一、不成规模,一直都是制约村民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壮大的难题。脱贫攻坚开展以来,胜溪村在帮扶单位指导下,立足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方凝聚智慧力量,通过“党建引领+企业带动+村民参与”,把一个“空壳村”打造成为一个活生生的“产业村”。

  党建引领破瓶颈

  胜溪村种植烤烟的传统已有30多年,作为村内最早的主导产业,常年种植规模在3000亩左右。

  然而,长时间种植烤烟,导致胜溪村大部分耕地土质退化,肥力减弱,难以满足烟苗生长的需要,烟叶产量和品质现已大不如前,产业效益大打折扣。许多劳动力随之流出到浙江、广东等沿海地区务工,村内产业发展也渐渐陷入了僵局。

  想要扭转这一局面,首先需要破解的便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胜溪村党支部根据村情实际,对症下药,及时调整产业布局,引入新产业代替老旧产业,多产业齐头并举,打造精细化、集约化产业基地。

  几年间,胜溪村在党建为引领下,创新产业发展思路,与企业进行对接,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精品水果种植、中药材种植和生猪养殖,打破了原先制约胜溪村发展的“瓶颈”,村里面的产业“活”起来了。

  企业带动开新篇

  胜溪村北面有一座高大山峰名为“凤凰坡”。2017年,贵州云台仙沐公司流转山坡土地,建立“现代农业产业综合示范园”,主导发展精品水果和缬草产业,成为村内产业重塑成功的示范点。

  目前,园区基地内种有猕猴桃400亩,油桃和黄桃各200亩,另有中药材缬草150亩,其中果树均已初步挂果。

  “到明年挂果量还会明显增多,管护得好的话,猕猴桃预计能收8万斤左右,黄桃和油桃能收10万斤以上,效益还是比较可观的。”基地管理人员谢兴才说。

  今年入秋以来,湖南药商继续在胜溪村内流转200余亩土地,用于种植中药材百合,进一步激发了产业发展动力。

  在企业带动下,胜溪村高效盘活村内闲置的耕地、山地、林地等资源,种养殖产业同步发展,产业与产业之间实现良性循环和优势互补,“林药”套种、“烟药”轮种成为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抓手,开启了胜溪村产业高效发展的新篇章。

胜溪村村民在种植百合

  胜溪村村民在种植百合

  村民参与得实惠

  冬季寒风拂面,位于凤凰山的“现代农业产业综合示范园”基地上,依旧是一派生机热闹的景象。来自胜溪村的30余名务工人员,正忙着给果树除草、施肥、修枝、造型,为来年丰收做好准备。

  “基地常年有9名技术工和20多名普工干活,用工最多时能达到100多人。按照工种类别,技术工每天付给150元、普工付给100元的报酬。”基地管理人员谢兴才告诉记者。

  “在家门口做活路,就能获得一份不错的收入,很方便也很实惠,村民口袋鼓起了,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了!”胜溪村党支部副书记肖乾友说。

  村民在参与产业发展过程中,通过利益联结、流转土地和基地务工等形式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据了解,村民在产业基地务工期间,平均每人每月可增收3000元左右。村民经济收入有了保障,村集体经济逐步壮大,村情面貌终于焕然一新。

  现如今,烤烟、太子参、天麻、缬草、百合、猕猴桃、黄桃、油桃、生猪等一系列种养殖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在胜溪村的青山绿水间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依托产业发展,全村脱贫攻坚成果得到有效巩固、乡村振兴基础不断夯实,大大提振了村民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吴昌前 吴康 杨敏慧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