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9日电 (周燕玲)2024年新时代黔灵百姓讲坛第三讲29日在贵州省图书馆开讲。安顺学院博物馆馆长、副教授、中国明史学会屯堡分会副会长吕燕平以《屯堡治理文化与贵州发展》为题作专题讲座。

  明朝建立以后,在全国各地普遍建立了卫所,屯堡就是明朝军事制度的一个延伸。讲座现场,吕燕平从屯堡概念与时空背景、屯堡文化的景观呈现、屯堡治理文化的表现以及贵州发展的屯堡印记四个方面,向听众讲述了屯堡文化的由来、发展以及保护现状等。

  “卫所屯堡是明代普遍的历史文化现象,贵州卫所屯堡具有全国的独特性意义,安顺屯堡文化是贵州屯堡的典型代表。”吕燕平说,屯堡文化中蕴含中明清以来贵州治理的丰富经验,形成了贵州的治理文化。

  在吕燕平看来,卫所屯堡是贵州建省的重要基础,也是历史上贵州城镇化的先驱,屯堡村落则是贵州基层社会的重要组成,安顺一带的屯堡村落,保留着与当年明军息息相关的屯堡文化,这对理解屯田制特别是安顺一带当年明军的活动情况、明代以后安顺一带生产发展水平、社会组织结构、社会制度、生活方式、道德习俗、思想禁忌等方面的情况,提供便利的条件。

  吕燕平认为,通过对屯堡文化的研究,借助屯堡村落分布、历史古迹、家谱、建筑、地戏以及屯堡老人口传历史等方式,可较为深入地理解明代安顺屯堡的空间分布,安顺卫所与贵州乃至与其他省份卫所的差别,清代安顺屯田制解体的原因,民国时期安顺屯堡的生产生活状况,明清时期屯堡的交通状况,明代军制、政制与安顺屯堡的关系,以及明代贵州、安顺卫所制等情况。

  近年来,当地政府、文化部门、科研院校、社会公益组织等多方联动,以文化传承、文物修复、文史资料整理等为重点,多措并举保护好贵州屯堡文化。聆听讲座的不少观众表示,听了讲座后对屯堡文化有了更多了解和认识,也意识到保护屯堡文化的重要性和意义。

  新时代黔灵百姓讲坛由贵州省社科联主办,贵州省图书馆、贵州省图书馆学会、贵州省图书馆人文社科示范基地联合承办。本次讲坛邀请到贵州省社科联、贵州省图书馆、贵州省图书馆学会、贵州省图书馆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共计80余人参加。(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