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前夕,早春时节,六枝特区打铁关茶场、九层山茶场,又迎来了一年一度忙碌的早春茶采茶季。

  身着五颜六色春装的采茶村民一大早就忙碌起来,腰间挂竹篓,头戴遮阳帽,灵巧地穿梭于茶垄之间,指尖翻飞,宛如钢琴上流淌的交响曲,采摘着早春的第一缕青翠。

  打铁关茶场

  3月26日中午时分,记者来到位于六枝特区郎岱镇的打铁关茶场,茶园里阳光明媚,茶树叶的香味四处飘逸。

  “采茶这个活,是个手上活路,不太累!茶场里天气好环境好,就当城里人出来春游了。”郞岱镇群峰村51岁村民张世琴乐呵呵地说,“可惜我不会骑车,是儿子一早开车送我过来的。”张世琴说,因为在家边务工,挣钱的同时还能照顾家里老小,家里年轻人些都很支持。

  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称为明前茶,这个时期的茶叶受虫害侵扰少,芽叶细嫩,色翠香幽,味醇形美。

  “明前茶采摘的价格好,单芽茶青每斤采摘人工费是50元,采摘一芽一叶每斤是20元。”和其他采茶村民在摆家常的王丽珍告诉记者。由于长期在田间地头活动,虽然已72岁了,但王丽珍腿脚灵便,说话间,蹭蹭蹭便轻松地爬上了上一垄茶地。

  来到位于半山坡上的打铁关茶叶加工厂,制茶车间内机器隆隆作响,一派繁忙景象。

  双文茶业创立的“打铁关翠芽”品牌,在贵州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产品远销河南、福建、浙江等地,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茶产业链,带动周边越来越多的村民致富增收。

  “受天气影响,今年采茶时间与去年相比推迟了约半个月,茶叶产量有所下降,目前一天能收到200斤左右的单芽鲜叶。”打铁关茶场负责人张双文告诉记者,当日采好的茶青经过萎凋、杀青、揉捻、提香、干燥等工序,可制成50斤成品茶。

  据了解,打铁关茶场今年于3月18日开采,采茶时节可延续到5月中旬,可带动茶场周边郭家寨村、上寨村、归宗村、青龙村、坝子村等30多个村民组的村民就近就业,每名采茶的村民一个采茶季可获得收入6000元左右。

  “前期气温低,后期降雨量少,干旱,茶树发芽晚,导致价位较高的明前早春茶产量不足,但茶树蕴藏了一个冬天的养分是恒定的,生长期更长,夏秋茶必然会增产。今年我们会继续拓展夏秋茶的生产和销售,以丰补欠,来保证茶场的整体产值。”张双文说。

  九层山茶场

  离开打铁关茶场,经过蜿蜒盘旋的郎毛公路,记者来到位于郎岱镇和牂牁镇交界处的九层山茶场。翠绿的茶园在阳光的照耀下,叶片闪闪发光,一副“绿波粼粼”的景象!身穿各色衣服的采茶村民三三两两点缀在茶垄间,好一幅养眼养心的“春山图”。

  九层山茶场地处1600米的高海拔上,连片5000多亩,独特的地理气候和土壤,孕育出了闻名遐迩的品牌——“九层山”富硒茶。茶场辐射带动郎岱镇、牂牁镇的上寨村、把利村、洒志村、平桥村、半坡村等地村民就业,茶叶成为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叶子”。

  “我往年都是外出务工,今年才来采茶的。”家住郎岱镇平桥村的严春兰告诉记者,早上6点过从家里出发,到下午5点回去,一天可以采2到3斤茶青,收入100多元,给家庭带来收入的同时,也方便照顾孩子。

  九层山茶场的茶青收购处比肩叠迹,村民们将采摘好的茶青倒入称重篮中,两位工作人员一位负责称重登记,一位负责结算确认。“不要挤,排好队,一个个地来。刘贤英,3.66斤,183元;胡文琴,2.04斤,102元;李朝秀,1.98斤,99元。请你们过来领钱……”

  “今年受气候干旱影响,我们茶场龙井系列单芽减产,但品质更好。开采一个多星期来,每天约有200人在茶场采摘茶青,这个采茶季预计付给村民的工钱需要60多万元,每年茶场的劳动力成本大约200万元,对于解决周边村民的就业,作用是比较大的。”九层山茶场负责人龚华告诉记者,龙井系列茶叶不能缺水缺肥,管护要求高,今年准备多使用农家肥,把土地水份肥力保足,为来年增产增收打下更好基础。

  在办公楼前竹林掩映中,九层山茶业搭建了一间网络直播间,竹条扎的篱笆,颇为讲究的茶具,淡雅装扮的茶艺员优雅地表演着茶艺……直播带货在带动销售、打造品牌同时,也传播着我国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茶文化。

  满眼翠绿的茶垅边,进出茶厂的公路上,采茶归来的村民挎着小竹篓骑着电动车往来穿梭,个个脸上都是笑容。(彭绍良 曾杰 吴兴昊 杨继宏 陈栋梁)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