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南开乡的苗族同胞日前迎来传统盛大节日“跳花节”,当地及周边地区的苗族同胞与来自贵州省内外的游客近万人,齐聚南开乡跳花场,载歌载舞,欢度佳节。

  每年自农历二月十五日起,居住在贵州六盘水及周边地区的苗族民众会陆续汇聚在南开乡,用花树祭祀先祖,开展丰富多彩的跳花节活动。节日期间,苗族同胞身着节日盛装,在跳花场举行庄重的“花树祭祖”仪式。跳花祭祀中,各地苗族芦笙手和男女老少围着“花树”跳起轻快奔放的芦笙舞,整个跳花场成了歌舞的海洋。

  苗族非遗技艺赛以及斗鸡、捉鸡、唱山歌等趣味赛事是今年南开乡苗族“跳花节”活动的一大亮点。活动现场,苗族手艺人以针为笔,以线为墨,蜡染则是用蜡刀蘸熔蜡绘花于布,绣品和蜡染成品色彩斑斓、图案精美。跳花场一角开展的斗鸡、捉鸡趣味活动引来游人积极参与,现场呐喊声、欢笑声此起彼伏……

  (罗定冯 赵勖英 胡品贵 制作 蒲文思 视频来源 六盘水市钟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