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6日电(蒲文思 罗定冯 赵勖英)日前,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南开乡的苗族同胞迎来盛大传统节日“跳花节”,当地举办以“盛世芦笙响 歌舞醉苗乡”为主题的中国凉都·魅力钟山第七十届南开苗族跳花节活动,六盘水及周边地区的苗族同胞与游客近万人齐聚南开乡跳花场,载歌载舞,欢度佳节。

  苗族同胞花树祭祀先祖。钟山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每年自农历二月十五日起,居住在贵州六盘水及周边地区的苗族民众会陆续汇聚在南开乡,走亲访友,祭祀先祖,开展丰富多彩的跳花节活动。

  期间,苗族同胞们身着节日盛装,在花树仪仗队的带领下,在跳花场举行庄重的“花树祭祖”仪式,包括选花树、请花树、送花树、插花树、拜花树、收花树等一整套约定俗成的程序。仪式中,各地的苗族芦笙手和男女老少围着“花树”跳起轻快奔放的芦笙舞,几百人同时举步,数百支芦笙齐鸣,整个跳花场成了歌舞的海洋。

  苗族同胞吹奏芦笙载歌载舞。钟山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祭祀仪式后,精彩纷呈的歌舞文艺展演热闹上演,由贵州毕节赫章县苗学会“九黎之音”组合带来的苗族歌曲《挚舍》拉开演出序幕。随后,六盘水市文化馆、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的歌伴舞《贵州恋歌》,纳雍县滚山珠艺术团的舞蹈《滚山珠》及苗学会的歌曲《苗族飞歌》,六盘水市钟山区南开中心校的舞蹈《芦笙飞扬》等节目逐一登台演绎,将苗族歌舞的魅力、民族文化的绚烂、服饰的精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活动现场歌舞文艺展演。钟山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苗族非遗技艺赛以及斗鸡、捉鸡、唱山歌等趣味赛事是今年南开乡苗族“跳花节”活动的一大亮点。活动现场,苗族手艺人以针为笔,以线为墨,蜡染则是用蜡刀蘸熔蜡绘花于布,绣品和蜡染成品色彩斑斓、图案精美。跳花场一角开展的斗鸡、捉鸡趣味活动引来游人积极参与,现场呐喊声、欢笑声此起彼伏……

  苗族手艺人展示刺绣技艺。钟山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苗族“跳花节”精彩纷呈的民间活动不仅让全国各地游客“零距离”感受到贵州六盘水瑰丽多彩的民族文化,当地以民族传统节日搭建起文化交流桥梁,亦加深了各民族之间的情感交融。

  捉鸡比赛。钟山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游客朱博文说,在其他地方很难见到和参与到如此独特、极具规模的民族节日活动,当地苗族同胞热情好客,民俗荟萃精彩连连,明年计划邀请家人和亲戚朋友们一起再来感受。

  跳花节活动吸引海外游人。钟山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记者了解到,本届南开乡苗族跳花节活动的成功举办亦推动了当地文旅产业繁荣发展。通过这一节庆活动,南开乡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吸引越来越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