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6日电(杨雯靖 瞿雨)近日,在松桃苗族自治县冷水溪镇通塔坪村田间地头,村民们俯身躬耕,正忙着给土地铺肥,扦插藤茶苗,新发展的藤茶产业将在此扎根落户,一双双勤劳的手在“家门口”搭建起就业增收“直通车”,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通塔坪村平均海拔高度800米,云雾缭绕、雨量充沛,依托当地气候、地形和土壤的优势,流转村里闲置土地用来种植藤茶。发展藤茶产业,村民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等多种形式增加收入,既盘活了闲置土地,也丰盈了村民的口袋。

  “我们村的地理位置环境优越,适合发展种植藤茶,今年我们村试种藤茶百余亩,现在每天有30余名工人在基地务工,每天发放70元劳务费。目前在施肥阶段,后期还要栽苗、除草、采摘等,还需要大量劳动力,能够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冷水溪镇通塔坪村党支部书记彭斌说。

  “藤茶易种植,存活率高,生长快,采摘周期长,产量高,口感醇正,回甘悠长,是一个朝阳产业,市场前景空间非常广阔。”据贵州山山灵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指导员张秀祥介绍,藤茶生长旺盛,当年就能见到收益。现在3月种下的这批藤茶,到6月份左右就可以采摘,次年进入丰产期,产量和效益会逐年增高,10年内不需要再种茶。

  藤茶茶色泽绿,起白霜,初入口微苦,回甘快而持久,具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平肝降压、活血通络等功效,不仅是纯天然绿色饮品更是养生保健茶。“山山灵”藤茶始终秉承着“原产地、纯手工、高品质”的产品理念,确保藤茶的品质和风味。

  “我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冷水溪镇种植500余亩藤茶,公司主要负责技术指导、质量监督、保底收购,现已带动当地群众400余人次就业,发放劳务费共计30余万元。”贵州山山灵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力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