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凤凰机场供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6日电 26日,记者从贵州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获悉:2024年3月19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贵州铜仁凤凰机场对外开放,标志着铜仁成为贵州省第三个拥有正式开放航空口岸的市(州)。

  铜仁凤凰机场于2017年11月11日获批临时开放,先后4次获批延期开放至2020年3月31日。临时开放期间,先后开通铜仁至泰国曼谷、越南胡志明、越南河内国际航线,执行国际航班223架次,平均上座率达85%以上,国际旅客吞吐量3.8万人次,成为全国百强支线机场。

  近年来,贵州省奋力推进开放通道平台建设,强化扩大开放基础支撑,加强口岸功能建设,提升开放平台效能,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加快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打造布局合理、功能齐全、重点突出的立体化口岸系统,形成以黔中地区为重点,东、西两翼协调发展的全面对外开放格局。

铜仁凤凰机场供图

  铜仁作为“贵州东大门”“贵州向东开放的桥头堡”,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始终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抢抓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新机遇,坚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形成了全新开放格局。2022年12月成功获批设立中国(铜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与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合作,对外货物贸易进出口体量长期位于全省前三。

  铜仁凤凰机场获批对外开放,标志着铜仁对外开放的航空口岸大门正式打开,意味着境外投资者、游客可以直飞铜仁,铜仁居民“抬脚即可出境”,对铜仁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跨境电商综试区、国际旅游目的地、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便利和降低本地市民国际出行成本及开展入境旅游、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和提升知名度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铜仁凤凰机场正进一步加快航空口岸优化改造建设,力争尽快通过国家验收,有序开通国际航线,为铜仁乃至全省对外开放注入强劲动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