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9日电(记者 石小杰)29日,《这个世界我们来过》·2024甲辰年清明祭祀遗体(角膜)、人体器官捐献主题宣传活动在贵阳宝福山陵园举行。

  本次活动旨在缅怀纪念遗体(角膜)、人体器官捐献者,向捐献者表示敬意,弘扬“自愿无偿、高尚利他”的捐献精神,倡导逝世后捐献遗体(角膜)、人体器官的社会新风尚,普及捐献知识,传播捐献理念,让更多人了解并接受捐献理念,共同推进遗体(角膜)、人体器官捐献工作。

  “相对于其他器官移植而言,眼角膜移植成功率是最高的,大概90%左右。”贵阳爱尔眼科医院院长龚力力介绍,因为角膜是透明无血管的组织,所以它手术后排斥反应发生率最低,排斥反应是导致器官或者组织移植失败的最主要的原因。有角膜病的患者大部分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手术复明。

  数据显示,中国角膜盲症患者约有400至500万人。活动现场,贵阳爱尔眼科医院被授予“贵阳市红十字会‘三献’服务基地”。基地旨在让更多红十字角膜捐献志愿者有开展活动的固定场所进行精准的志愿服务的开展。同时,利用基地不定时开展红十字角膜捐献讲座与志愿服务工作的分享,让更多的市民更好的了解角膜捐献工作。

  “因受传统观念影响及角膜捐献意识的缺乏,致使角膜捐献者少之又少,而角膜材料稀缺导致角膜盲症患者不能及时接受治疗,只能在黑暗中生活。”龚力力表示,贵阳爱尔眼科医院·红十字爱尔眼库于2018年成立,目前在贵州各地已建立了8个角膜捐献登记站,医院超200名医护人员均签署了器官(角膜)捐献登记表,积极参与这份奉献爱心、延续生命的崇高事业,让更多在黑暗和绝望中的患者重获新生、重见光明,为省内的角膜捐献事业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由贵阳市红十字会主办,云岩区红十字会、南明区红十字会、观山湖区红十字会、花溪区红十字会、乌当区红十字会、白云区红十字会、修文县红十字会、息烽县红十字会、开阳县红十字会、清镇市红十字会共同参与,贵阳市红十字会遗爱人间志愿服务队、贵阳市红十字会三献志愿服务队、贵州红十字爱尔眼库、贵阳爱尔眼科医院、贵州医科大学、贵阳宝福山陵园共同发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