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9日电(赵艺壹 徐立红 唐哲)“访美丽乡村,看幸福模样。”多彩贵州·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幸福的样子——贵州乡村影像志计划”项目全面展开,大展工作人员兵分数路,3月28日走进册亨县陂鼐古寨后,又相继在榕江县大利侗寨、从江县高华瑶寨和平塘县场河毛南族村开展活动。

部分活动参与者在卡蒲毛南族风情园。陆廷林摄

部分活动参与者在卡蒲毛南族风情园。陆廷林摄

  活动由大展邀请的专业摄影师为当地村民和志愿者讲授手机照片和视频拍摄知识,并进行现场拍摄指导。在摄影师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将镜头对准秀美的山水、古老的建筑、晾晒的药材、田里的庄稼、路边的野花、阿妹的耳坠、孃孃的衣服、爷爷的笑脸……经过老师的引导,从手机镜头看出去的熟悉场景,有了一些别样的滋味;拍出来的影像,也多了几分艺术的神彩。

摄影师在榕江一鼓楼里开展手机拍摄教学 徐立红 摄

摄影师在榕江一鼓楼里开展手机拍摄教学 徐立红 摄

  高华村摄影爱好者赵春旺是当地民宿的经营者,他说:“活动教大家怎么拍好看的照片比较有意义,对我们这些做民宿和农家乐的商户都有比较好的效果。”栽麻镇大利村村民杨秀艳经过指导拍出颇有质量的人物特写,她说:“现在能拍出漂亮的照片,真的要谢谢这次老师专业的指导。”场河村对于摄影零基础的蔡启秀是一名毛南族手工艺人,平常需要拍摄制作出来的手工艺品,这次也专门参加了活动,并邀请摄影师下一次到她的工作坊去实地指导。

摄影师为从江当地村民开展摄影课程 徐立红 摄

摄影师为从江当地村民开展摄影课程 徐立红 摄

  借着这次活动开展的机会,大利侗寨成立了新媒体协会。协会的发起人饶文豪介绍,借举办好这次活动的契机,大利村发动群众,成立了“大利村新媒体协会”。在3月13日召开的成立大会上,确定了协会的章程和发展目标,28名大利村青年群众填写入会登记表登记入会。协会成立后,已经建立了大利村对外宣传公众号、抖音号,组织了多场匹配和村超的活动,接下来,协会将持续开展好大展的相关活动,发挥大家的力量促进大利侗寨旅游发展。”

  “幸福的样子——贵州影像志计划”的初步成功,坚定了多彩贵州·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影像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在后续活动中,将有更多摄影师走进乡村,也会有更多美丽乡村通过大展平台展示给世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