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8月19日电(周燕玲)图书馆人才培育发展高峰会议18日在贵阳市孔学堂举行,来自20多个省市的行业专家和学者围绕图书馆人才培养发展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并为图书馆人才建设“把脉开方”。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在讲话中表示,此次高峰会议围绕培养行业顶端人才、服务人才全国战略为主题,是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促进我国图书馆行业健康发展的务实举措,具有重要意义。图书馆作为人类重要的宝库,承担着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传承人类文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职责,中国图书馆学会作为我国图书馆行业人才聚集的平台,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最大激发图书馆人才的创新发展能力。

  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表示,近年来贵州在繁育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推动文化旅游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高峰会议是中国图书馆学会进一步完善学术交流、促进行业对话的重要平台,当前中国图书馆发展也面临人才瓶颈的境遇,并存在高端人才引进困难、高质量人才留不住人等问题,会议期间安排有专题报告一起讨论图书馆人才培养发展问题,希望大家深入研究讨论,为图书馆人才建设建言献策。

  近年来,贵州高度重视图书馆人才培育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已连续3年将厅属事业单位贵州省图书馆人才招聘列入贵州人才博览会人才引进工作体系并取得显著成效,同时结合贵州全省图书资料人才队伍发展状况与专业特点,持续推进图书资料系列职称制度改革。

  在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郑欣看来,本次高峰会议将会进一步启发贵州全省文化和旅游、图书馆、图书馆学会、乃至全省人才培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思路,为贵州营造重视人才、尊崇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的浓郁氛围,努力建成“全国最有吸引力凝聚力的人才高地之一”提供强大支撑力。会上,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央国家机关图书馆分会主任,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介绍了智库建设思路。随后,会上正式启动图书馆智库建设。

  此外,与会专家和学者还围绕图书馆职业道德与图书馆精神、坚持人才引领推动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图书馆学会引领行业继续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回顾与展望、数智赋能的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创新等话题作专题报告。

  图书馆人才培育发展高峰会议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贵州省图书馆学会、贵州省图书馆、贵州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指导委员会以及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承办。(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