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惠水县好花红镇河坝村辣椒种植基地,记者看到,广阔的嫩绿辣椒丛中,一串串个头饱满、颜色红润的朝天椒立满枝头,村民们正提着篮筐,忙碌地进行采摘。

  朝天椒具有产量高、成熟快、成本低、市场好等特点,是生产泡椒的最佳品种。今年以来,河坝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按照“调结构、转方式、促增收”的总体思路,采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和广西田中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进行保底销售。

  据好花红镇河坝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马利清介绍,今年河坝村种植朝天椒共有五十亩,每亩产值在三千斤。

  村民成荣富是村里的朝天椒种植大户。去年,他家种植的玉米收成不理想。今年,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他将大部分土地种上了朝天椒。

  “以前我是在外地务工,在外务工可以有单方面的收入,但是照顾不了家里面老人和小孩。去年回来在家种玉米没有多大的收入,今年,我们种了十多亩朝天椒,目前的价格是三块五一斤,收入大大提高了。”好花红镇河坝村朝天椒种植大户成荣富高兴地说。

  河坝村在发展壮大辣椒产业的同时,也解决了部分附近村民的就业问题。家住河坝村的张小云,今年自家农事一做完,就来到辣椒种植基地干活,实现了就近务工。

  “基地离家很近,我们来这里采摘辣椒很方便,按八毛钱一斤计算,一天可以采六七十斤,可以补贴一点家用。”张小云说。

  “合作社用工首先是针对脱贫户和低保户,还有劳动力较弱的困难户,其次才是一般的老百姓,有效带动了困难老百姓务工增收。”马利清介绍道。

  河坝村驻村干部告诉记者,今年朝天椒产业只是小规模的试种,积累种植技术和销售经验后,明年将发动群众扩大种植规模,形成地区产业链,争取每一批次能摘五千斤,奋力实现产业振兴的目标。(白小婷 熊芳)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