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8日电 (记者 张伟)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影响,2022年1月至7月,贵州全省法院新收破产案件106件,较2021年同期上升32.5%,较2020年同期上升60%,审结破产案件77件,共化解债务345.94亿元,处置资产共计15.69亿元。

  记者18日从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2022年以来,贵州全省法院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工作部署,立足破产审判工作职能,积极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对标完成营商环境“破产办理”指标项下各目标任务,推进破产审判再上新台阶,推动府院联动机制运行实质化,积极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助力贵州闯新路,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良好法治生态,构筑起法治营商环境“贵州高地”。

  2022年1月至7月,贵州全省法院积极实践破产法律制度,优化破产制度运行,注重企业救治和债权人利益保护,审理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破产案例。

  会上,贵州高院遴选6件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对外公开发布,包括贵阳德昌祥药业有限公司庭外重组转重整案等。公布的典型案例体现了“促进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注重维护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妥善确认债权清偿顺序,保障债权人公平清偿利益”“扎实做好市场风险防控,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等内容。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贵阳德昌祥药业有限公司庭外重组转重整案,系贵州首例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重整前引入庭外重组制度,在最终确定的破产重整方案中,投资人对德昌祥公司的投资总额从最初意向的1.4亿元增加到2.32亿元,有效助力百年老字号困境重生。

  发布徐矿集团贵州能源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认定不当利用关联关系形成的债权为劣后债权,劣后于其他普通债权进行清偿,使得其余普通债权人的债权得以100%清偿,保障了债权人公平清偿利益,为债权的确认和处理提供了司法示范。

  发布的安顺市禹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重整案,人民法院充分考虑案件涉及400余户购房者集体利益的事实,与地方政府建立预警协作机制,公开招募引进续建施工单位,妥善处理按揭贷款、房屋交付、竣工验收、权证办理等问题,推动实现保民生保交楼保稳定的社会效果。

  据介绍,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适用程序涵盖了破产重整、清算程序,体现了破产制度运用多种合力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平等保护债权人权益、救治市场主体的独特程序价值,集中展现了贵州法院通过破产审判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切实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成果。

  下一步,贵州高院将继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更好保障市场主体和民众合法权益,为贵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