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8日电 (张好勇 卯富巧)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尽锐出战,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时空”巡控社会治安

  “平安就在离我们最近的地方!”“看见闪烁的警灯,心里踏实!”“街上都是警察,晚上回家很放心!”……

  为深入推进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黔西南公安将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用群众的真切感受检验工作成效。

  举旗定向,纲举目张。在州公安局党委的推动下,黔西南各级公安机关迅速行动,积极落实,全力打造“全时空”“立体化”“零距离”的平安样本——

  兴义市公安局依托街面巡防治安管控信息指挥系统,打造了3个街面警务站,实现了“点对点、可视化”指挥调度和精准布控、智能查控,填补了服务群众、打击犯罪中时间和空间的断层与盲点。

  安龙县公安局招堤派出所结合辖区居民生活特点和警情研判情况,科学划定重点巡防区域,合理制定、调整夜间巡逻路线、时段,将夜间巡逻延伸覆盖到辖区所有治安复杂点,做到“警灯常亮”的同时杜绝死角、盲区。

  义龙公安分局因地制宜,构建“138+N”快反模式,组建了3支片区快反中队、8支派出所快反小分队、95支村级快反队,以网格为依托,24小时屯警街面,对重大警情和突发情况就近处置,全面强化了网格化治理。

  ……

  我们欣喜地看到,黔西南各级公安机关以深入推进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抓手,创新方式方法,使管理、服务的触角及时有效的延伸到基层的每个角落。

  “零容忍”打击违法犯罪

  前不久,安龙县普坪镇某光伏电站420块光伏板、28台逆变器、1360余斤电缆线被盗,损失110余万元。为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安龙县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辗转3市,千里追逃,于8月5日成功将涉案嫌疑人抓获。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黔西南州各级公安机关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兴义市公安机关成功打掉陈某辉、马某明为首的洗钱犯罪团伙,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12起,移送审查起诉17人,查明涉案流水6800余万元。

  兴仁市公安局成功帮辖区内的三名受骗群众追回被骗资金155220元,并返还群众,三名受骗群众对办案民警表示感谢并送上锦旗。

  晴隆县公安局连续作战,重拳出击,三天内抓获23名涉“两卡”犯罪案件线索嫌疑人。

  黔西南州公安机关禁毒部门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运输贩卖毒品案,共查获毒品海洛因3块,共计1408.51克,缴获毒资17.6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

  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启动以来,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共破获盗窃案件140余起,抓获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118人、涉枪案件犯罪嫌疑人6人,清查收缴枪支8支,破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4起,抓获养老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21人,追赃挽损资金891.3万元,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74起,挽损金额1224万元,查处酒驾醉驾1395起。

  “多元化”调解矛盾纠纷”

  “民警的效率太高了!”8月4日凌晨两点,兴义一对情侣因矛盾纠纷报警。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两人所在位置,仅用了二十五分钟就成功化解矛盾。这是黔西南公安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生动实践。

  自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黔西南公安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机制,努力提升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能力和基层治理水平。

  兴义市公安局向阳派出所创新推出“1333”调解模式,建立“公安+社区干部+司法+群众代表+律师+街道办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的调解团队,群众可根据矛盾类型自由选择调解队伍,对症下药开展矛盾纠纷调处。

  普安县公安局青山派出所创新实践矛盾纠纷调处“四步工作法”,根据不同矛盾的要素、分类、紧急程度,采用不同的调解方式方法,让矛盾纠纷真正在基层化解。

  贞丰县公安局珉谷派出所以27个村(社区)为单位,将社区民警,村干部、警务助理都纳入矛盾纠纷排查小组,从日常的走访排查工作中发现矛盾,就地进行调解。

  册亨县公安局岩架派出所将五分钟冷却降温法、情理交融法、扶正去邪法、案例引导法、亲情解怨法、逆向求助法和亲友疏导法“七步调解法”掌握在手、熟记于心,打造了一批调解能手。

  ……  

  黔西南各级公安机关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理念落到实处,用一系列化解矛盾纠纷的务实举措,打开了群众心中一个又一个矛盾“铁锁”。(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