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仁怀市大坝镇簸箕坝村高梁基地,颗粒饱满的糯高粱籽挤满了穗头。田野里,志愿者和当地群众们正顶着烈日忙着采收,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为抢抓高粱采收最佳时节,保证颗粒归仓,每年高粱丰收季我们都会组织二十多个党员帮助人民群众进行高粱的收割。”仁怀市大坝镇志愿者邹文波一边熟练的收着高粱一边说道。

  一边采收不误时,一边记录丰收数。在基地另一旁,仁怀市科技特派员陈乾丽正在仔细查看高粱的穗长、颗粒大小及千粒重,并做好详细的登记。她告诉记者,今年大坝镇簸箕坝村的高粱颗粒结实饱满、粒小皮厚、淀粉含量高、单宁含量适中,耐高温蒸煮,这样的高粱煮出来的酱香酒更香醇,而高粱品质的提升,也要得益于当地大力推动高粱标准化种植。

  2018年,仁怀市大坝镇簸箕坝村开始打造的高标准有机高粱种植基地,经过连片集中的土地综合整治,土地利用率大大提升,并通过成立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推行“企业+合作社+高粱种植户”的种植生产模式,大力发展订单高粱种植,带动农业增产增收。今年大坝镇簸箕坝村种植高粱2000多亩,预计亩产可达600斤,按照11.2元一公斤的订单种植,收购价格稳定,销售无忧。

  “我自己有三四亩土地流转到合作社里,有三千多元的租金,加上我长期在高粱基地务工,一年也有两三万元的收入,还是比较幸福的。” 仁怀市大坝镇簸箕坝村村民刘玉刚说道。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农民带资金、带土地入股,由合作社统一管理运营,让土地变资产,村民变股民,还能参与基地务工管理,靠着火红的高粱,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目前,仁怀市30万亩酒用高粱已全面进入收割阶段,全市20个乡镇街道均加足马力开展高粱采收工作,预计今年高粱总产量可达7.5万吨,总产值可达8亿元,覆盖农户4.8万户,有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王仲梅 王莉群 施元波 赵林珊)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