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6日电(肖月星)眼下,随着贵州省仁怀市26万亩订单高粱采收结束,各地的高粱收购站点开秤收购。为了保障收梁工作顺利推进,仁怀市粮油收储有限总公司提前做好安排部署,扎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11月30日前全面完成高粱收购工作,确保广大高粱种植户们增收致富。

  一大早,走进茅坝镇高粱收储中心,村民们佩戴着口罩井然有序地将火红的高粱搬运、过筛、装袋……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收购标准,对高粱品质进行检查,随后,合格的高粱通过“智慧电子秤”称量,计量数据和“农户身份信息”便清晰地显示在屏幕上。“1700多斤,村里面通知来卖 来卖很快就卖了。”看着一颗颗饱满红润的高粱运输入库,茅坝镇二合村种植户王昭江心里高兴极了。

  今年茅坝镇共订单种植高粱25000亩,预计产量6000吨,自9月8日开秤以来,4个点站同步进行收购,粮油收储有限总公司在全力有序开展好高粱收购工作同时,严把质量关,确保及时将符合质量的高梁颗粒归仓,保障优质酒用高粱供应和种植户利益。

  “我们收购的标准就是一干二净三饱满,无虫毒、无霉变、无杂质、水分小于或等于13.5%,不完善率小于或等于1%。”仁怀市粮油收储有限总公司茅坝分公司副经理凌乾涛向记者介绍到。

  同样如火如荼的收购场景还出现在龙井收购站,今年龙井镇订单种植高粱9000余亩,预计订单收购高粱2250吨。得益于种植高粱的优惠政策,村民杨国学家的5、6亩土地全部种上高粱。“今年我有3000多斤,村里面通知我拉过来,这里面还安排了工作人员帮我们搬运、筛选,秩序也好,半个小时左右就卖了。”接到村里通知后,龙井镇复兴村村民杨国学早早地将自家的高粱运送到收购点,在一系列严格的收购标准检查下,他家的高粱全部过检上秤进仓。

  高粱作为仁怀的农业主导产业,也是广大农村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把好“计量关”至关重要。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涉及人员较多,每一次称量都必须严格谨慎,稍有疏忽将直接影响农户收入。

  “农户一进粮站就要给他们核对身份证、一卡通,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后期顺利打款,第二步工作就是负责计量,每一秤杆要告知农户数据,最后农户确认签字之后完成了一户的收购工作,确保不整错一斤一两,让农户放心。”仁怀市粮油收储有限总公司茅坝分公司龙井收购站收购员蔡维菊一边忙着称量一边说道。

  好粮酿好酒。为确保高粱收购工作快速有序,今年,粮油总公司携手各乡镇街道成立搬运队伍,每个收购站点均分配人员进行搬运,由粮油总公司承担一半的搬运费,解决群众“搬运难”的问题。“现在正是卖高粱的季节,部分群众搬运不方便,所以他们把高粱运到粮站来,我们就负责搬运过筛、入库等,收购秩序也比较好的,一早上我们8个人搬运了14吨左右。”搬运员龚文贤笑着说道。

  据悉,今年仁怀市订单种植酒用高粱26万亩,由仁怀市粮油收储有限总公司承担仁怀市19个乡镇(街道)收购任务,9月8日全市39个收购站全面开秤,预计订单收购高粱6.5万吨,收购期将从9月持续到11月底。

  仁怀市粮油收储有限总公司总经理钟杰介绍,“为确保今年的高粱收购质量,粮油公司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质量提升和服务提升为抓手,狠抓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为每个站点均配备了比重精选机、吹式比重精选机、农残快速检测仪等设备,同时为了加快收购进度,在每个收购站点我们与各乡镇街道对接共同组织搬运队伍,由粮油公司补助50%的搬运费用,确保在11月30日前全面完成收购工作任务。”(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