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6日电 (庄娟)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辖区治安警情同比下降58.6%,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5.5%,实现“民转刑”“刑转命”案件零发生,作为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城区唯一的派出所——望谟县公安局王母派出所,“打防宣”多措并行,带给辖区10万余民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酒店进行安全检查,排查风险隐患。庄娟 摄

  “感谢警察同志为我找回摩托车。”望谟县王母街道居民卢某元发自内心感激。8月20日,他报警称摩托车被盗,办案民警根据线索综合研判,最后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亮,成功追回被盗摩托车,为其挽回6000余元损失。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王母派出所紧盯盗窃类违法犯罪活动形势特点,聚焦警情研判治理,不断强化现场勘查、串并分析、技术应用、信息采集对比等工作,通过加强警种联动、警民联防、合成作战等措施,实现小案必破、抢案必破、盗案必破、有赃即追。

  行动以来,共破获盗窃案16起,为民众挽回损失46万余元,辖区治安警情同比下降58.6%,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5.5%,实现“民转刑”“刑转命”案件零发生。

  在小吃街巡逻防控。庄娟 摄

  “小朋友警察叔叔帮你找妈妈,不害怕哟。”快反队夜巡至枫林小区附近,发现一位约3岁的孩子独自边哭边走着,了解孩子因外出玩耍找不到家人的情况后,快反队队员抱着她一路询问一路找寻家属,最后成功找到家长。

  王母派出所以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抓手,结合辖区居民生活特点和警情研判情况,构建“124”快反模式,科学划定重点巡防区域,构建全封闭的圈层查控围栏。

  依托“1”个中心派出所,组建“2”支共22人的常态化片区快反队,分布在城区街面、文化广场等重点区域,有力实现有警处警、无警巡逻;增设“4”支共16名警力的快反队,以网格为依托,对网格内商圈、夜市摊点、休闲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区开展巡逻防控,“7×24小时”轮值上岗,常态化开展巡逻防控,将警力撒到街面和民众身边,营造辖区安全良好秩序。

  “百日行动”以来,王母派出所共开展统一行动17次、巡逻防控100余次,出动警力3000余人次,检查各行业场所200余家,让平安看得见、摸得着。

  “你们有一个灭火器过期了要及时更换,消防安全设备不可忽视。”9月11日晚,在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三次集中统一行动中,王母派出所民警对休闲娱乐场所进行安全检查时,发现环城路富骄足浴店存在灭火器过期的问题依法要求整改,并向工作人员宣传讲解相关安全知识。

  王母派出所紧盯重点群体多维宣传,联动多部门,通过群防群治全民法制安全宣传教育的机制,协调县局治安、禁毒、刑侦等警种部门,联合消防、卫健、教育等单位,把安全宣传带进单位、家庭、学校、场所、社区、村寨、行业等,以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零距离推进教育宣传工作,形成宣传教育“七进”模式,有效激活群防群治“共同体”。

  “百日行动”以来,王母派出所还积极开展集中宣传活动20余次,发送宣传单页2000余份,张贴500余张海报,宣传覆盖民众6000余名,定期在46个微警务群转发普法推送,使5000余名群成员提高安全意识,营造了公安主打、社会参与的良好整治氛围。(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