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6日电 (记者 张伟)贵阳市商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莫非16日在贵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贵阳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阳市商务局副局长莫非迅速启动市场保供应急预案,按照“政府兜底保障基本需求、市场化手段保障生活需求、专货专送保障应急需求”,全力推进生活物资保障工作,通过这段时间各方努力,目前,贵阳全市生活物资供应紧张问题已得到一定缓解,但距离市民的要求和期待还有差距。

  莫非说,根据贵州省贵阳市要求和供应形势的变化,贵阳市商务局着重从全面抓好货源组织、接驳转运,重点抓好“最后100米”末端配送等方面入手,继续做好生活物资供应保障。

  全面抓好货源组织方面,贵阳将从重点企业保供、区域间调度和政府储备三个方面做好生活物资货源组织保障工作。目前贵阳市生活物资的主要供应环节,如两个农产品备用交易市场、谷丰粮油批发市场以及各大商超等均有稳定可靠的货源渠道,物资储备能够满足全市应急供应所需。同时,贵阳还进一步加大了市域、贵州省内外货源组织和投放力度,强化与贵州省内各市州和周边省市建立保供稳价区域协作机制,实现贵阳全市生活物资稳定供应。

  全面抓好接驳转运方面,贵阳市商务局对贵州省外及省内其他市州调入的生活物资,依托福泉北等五个市外物资转运接驳点,有序承接中转接驳后运往各区(市、县)指定的物资接驳点或各大商超仓库、门店;各区(市、县)通过物资接驳点、各大超市通过门店集单集配,配送到各小区无接触配送点,供应市民需求。贵阳市交通运输、商务、公安交警等部门建立了物资运输保畅工作联动机制,对整个生活物资供应链进行全面保畅,确保其高效运转。

  疫情发生以来,由于防疫需要,贵阳线下门店全部关闭,供应依靠“线上下单,线下配送”,配送量大,保供企业现有人力和运力难以支撑,配送难及配送不及时问题比较突出,而另一方面,企业对市民需求不掌握、不清楚,难以精准匹配,“最后100米”末端配送成为物资供应最大痛点和难点,也延伸引发线上下单难等一系列问题。

  莫非表示,为尽快破解这一难题,借鉴其他城市保供经验,贵阳市商务局率先在花果园推行“点位长+楼栋长”的“最后100米”末端配送保障机制,在社区楼栋建立保障队伍,“定人、定岗、定职责”,由属地政府指定一名干部担任小区点位长,负责统筹本小区所有楼栋生活物资配送工作;每栋楼明确1名人员担任楼栋长,并为其配备2名以上工作人员或志愿者,负责本楼栋居民生活物资需求统计、集单、下单以及接收物资并配送到家。由小区附近保供超市分区包保,按照楼栋长提供的需求订单,组织分拣打包配货,并调用闲置公交大巴开行“移动超市”,将生活物资就近配送到小区楼栋,由楼栋长组织接收并安排配送到家。此机制已在花果园取得初步成效,极大缓解高、中风险区域楼栋居民的生活物资配送压力,形成“楼栋长集单+保供超市集配+志愿者配送到家”的末端配送保障机制,目前,这一机制正在全市高、中风险区域进行全面推广。

  在做好生鲜等基本生活物资保障基础上,贵阳市商务局还将组织各大超市,提供了品类丰富的供应包,既包括粮油、蔬菜、肉类、熟食等基本生活必需品,也包括奶粉、婴儿用品、日化用品等日常用品,共100多个单品,民众可在各自社区指定的楼栋长下单,官方将组织保供企业在做好食品安全、疫情防控前提下,保证量足质优、平价供应。

  莫非说,由于末端配送主要由志愿人员完成,人手少、工作量大,也请民众能够理解和包容,下单时以保障基本生活必需品为主,尽量减少对配送资源的占用,把有限的资源让给更需要配送基本生活物资的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