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6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16日从贵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照“围住、捞干、扑灭”的基本策略,在社会面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是“捞干”社会面还存在的散落阳性感染者,以快治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的主要手段。从9月16日开始,贵阳每天将组织620万余人以上参与核酸检测,切实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根据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和奥密克戎BA.2.76毒株的流行特点,该变异株潜伏期短、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易造成隐匿性传播,只有加密检测频次,才能及时筛查发现感染者并有效控制疫情传播。

  结合贵阳市本轮疫情处置状况及发展形势,经贵阳市疫情防控现场处置省市联动指挥部研究,决定于2022年9月16日至18日连续三天在贵阳贵安开展三轮全域核酸检测,范围是:云岩区、南明区(含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花溪区(含贵安新区、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乌当区、白云区(含贵阳高新技术开发区、贵阳综合保税区)、观山湖区、清镇市、修文县、息烽县、开阳县全域。

  本次核酸检测,由贵阳市指挥部统筹安排调度,各区(市、县)为主要组织方,乡镇(街道)、村居具体实施,每24小时完成一轮。截至16日12时,本轮核酸检测已采样超600万人。各采样点的采样管按照市指挥部统一调度,从各街道(乡镇)精准地送到就近的移动核酸检测基地或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

  为保障每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能在24小时内顺利完成,在国家和贵州省的支持、帮助、关心下,共抽调63台移动方舱实验室,6台P2+移动实验室,还将投入11套气膜实验室,极大的增强了贵阳市的核酸检测能力。

  官方提示,民众下楼核酸采样会形成人群聚集,如果防护不到位,有发生采样点感染和传播的风险。组织方会引导民众以户为单位,每户之间间隔5米以上到采样点采样,请民众一定要按组织方的引导,有序到采样点,千万不要拥挤,出门采样一定要做好戴好口罩,在采样的前一秒摘下口罩,采样结束后迅速戴好口罩。采样期间,双手不要触摸采样台,不要逗留,按指定路线迅速离开,回家后一定要用75%的酒精进行手消毒。(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