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6日电 近年来,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新时期农村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不断提升村党支部带领群众致富增收、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通过积极探索、创新举措,聚力推行“资产经营、资源开发、产业发展、服务创收、异地置业、工矿辐射”和“一村一实体”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6+1”模式,成功打造了一批可观摩、可学习、可借鉴的经典案例。

  打造文旅村 铺就致富路

  近年来,水城区滴水岩村聚焦“文旅型”村居发展定位,充分利用自然景观、休闲农庄、民俗文化等资源优势,围绕民族文化传承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好打造文旅型村居,做实做活文旅产业强村富民。滴水岩村充分挖掘瀑布景观资源,以山水瀑布为核心,以闲置资产为基础,以诚信菜园为主题,以商用一体为轴心,以舌尖美味为媒介奋力打造集游乐、种植、民宿、养殖、美食等为一体的“文旅型”村居,投入800万元建设运营水上乐园,种植特色蔬果812亩辐射全村,在月亮河两岸、村庄农房周边发动村民、农家乐业主养殖家禽,增设养殖体验项目,打造“三酸三粉三锅”的美食品牌,吸引游客驻足品味。截止目前,滴水岩村村集体经济累计积累42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3万元。

  联营聚合力 抱团助增收

  陡箐镇东关社区聚焦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分散、资金压力大等难题,通过筹集资金成立六盘水箐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统筹全镇资源抓发展,形成1个集体公司统筹带动、10个村(社区)合股联营的“1+10”抱团创办实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公司成立以来,整合资金、资源等要素,因地制宜发展周期短、见效快,风险低、效益高的项目,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从散到聚、从弱到强、从少到多”的转变。依托本土特色“水城三锅”茨冲鸡火锅资源,将村闲置资产改造扩建,开办水城茨冲鸡火锅旗舰店,同步销售茨冲豆腐、石头寨面条、山竹笋等镇域农特产品,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80余万元;立足区位优势,在六六高速陡箐收费站出口建设村级集体经济综合楼,招商开办文明积分超市、台球休闲吧、金融网点服务、民族服饰展销等,实现年收益20万元以上;通过规划、提升和改造各村(社区)集体荒山荒坡、工程项目遗留弃土场等闲置资源资产,统一出租门面13个、集体土地30余亩,实现年收益23万元以上。

  异地谋发展 奋力闯新路

  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交通不便等问题是困扰蟠龙镇高仲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已久的难题。“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通过不断的探索和论证,高仲村党支部决定走出大山谋发展,将目标锁定在位于水黄路蟠龙服务区旁的黄金湾小区,这里人员集中,车流量大,而周边没有成规模的汽车美容行业,市场潜力大。高仲村党支部以村合作社为主体,利用省烟草局的200万元帮扶资金购置了黄金湾小区的9个商铺,引入专业团队,打造集洗车、汽车美容、汽车保养、汽车维修为一体的高仲富民汽车美容综合服务中心,每年为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20余万元。在做汽车美容综合服务中心的同时,高仲村抓住蟠龙镇中心区域没有规范停车场的商机,以汽车美容服务点为中心,又筹集资金建成了一个拥有97个车位的停车场,既提升了辖区形象,又为村集体增加收入,每年为高仲村增加集体经济25余万元。(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