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肖治金给黑叶猴投食。 周燕玲 摄
图为肖治金给黑叶猴投食。 周燕玲 摄

  中新网贵州沿河3月20日电 题:全球最大黑叶猴种群分布地贵州麻阳河:人猴和谐相处

  作者 周燕玲

  “嘘、嘘、嘘”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的肖治金站在马路边,向着百米高山崖的方向吹起口哨,不一会儿,几只黑叶猴借助树枝的弹力从悬崖峭壁上,快速地跳跃到肖治金身旁,围着他嬉戏。

  “近日我们这个片区的黑叶猴种群喜添了6只猴宝宝,幼猴通体金黄甚是惹人喜爱。”戴着口罩的肖治金笑着说道,并把洗干净的小块红薯放在手心,毛发浓密黑亮的黑叶猴纷纷从其手中取过食物,一些小黑叶猴则跳到他身上去抢食。

 

图为黑叶猴正在吃干净的红薯。 周燕玲 摄
图为黑叶猴正在吃干净的红薯。 周燕玲 摄

  肖治金所在的贵州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生活着近600只黑叶猴,占世界总数的三分之一,是目前中国黑叶猴分布最密集、数量最多的地区,亦是全球最大的黑叶猴种群分布地。

  黑叶猴,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和全球濒危物种,作为中国野外驯化黑叶猴第一人,肖治金与黑叶猴朝夕相处了24年,因此常被外界称为“猴痴”“黑叶猴保护神”……

图为黑叶猴。 周燕玲 摄
图为黑叶猴。 周燕玲 摄

  因新冠肺炎疫情,肖治金有近1年时间没给黑叶猴投食。虽然不投食,作为护林员的他却对这群黑叶猴了如指掌,有时只要向山崖喊几声,黑叶猴就会从山林里出来与他“会面”。

  时间拨回到30年多前,生性警觉的黑叶猴见人拔腿就跑,因喜食庄稼,这群山林里的“黑精灵”并不受当地村民待见,村民常会怒而捕捉,但每次都被异常机警的黑叶猴成功逃脱。

  自1987年建立保护区后,人猴矛盾才得到逐步缓解。让肖治金感到欣慰的是,不仅自己与黑叶猴建立起深厚的感情,村民对黑叶猴的态度也从厌恶变成喜欢,“当黑叶猴到村民家翻箱倒柜偷红薯吃时,村民们都不会生气,还与它们拍照。”

 

图为黑叶猴。 肖治金 摄
图为黑叶猴。 肖治金 摄

  贵州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黄土镇青龙村地处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为最大限度地保护黑叶猴,村民不仅退耕还林种植茶叶,而且还修建观猴台、休闲广场等配套设施,方便游客观赏黑叶猴。

  作为土生土长的麻阳河人,村民刘永强种了200多亩茶园。在他看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民与黑叶猴同样生活在大自然里,保住了大自然中的生灵,才是开创金山银山的关键。

  “春节期间有上千人来村里观猴,村里的农家乐都爆满了。”刘永强说,村民与黑叶猴现在就像朋友一样和平相处,对村民来说它们是一笔财富。

  70多年来,为保护野生动物,中国建立了2700多个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的总面积超过140万平方公里,为野生动物种群的生存和繁衍提供了保障。

  记者日前行走在麻阳河畔看到,清澈见底的麻阳河水沿着弯曲的河床静静地流过峡谷,峡谷两侧峭壁对峙、绿树成荫,树枝上、石头上、溪水边,三五成群的黑叶猴自得其乐,憨态可掬。

  与黑叶猴建立亲密关系的肖治金即将迈入花甲之年,但他决定和山里的“孩子们”再待上几年,因为自己守护的不仅是黑叶猴,更是一座重要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基因库。(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