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9日电 (刘洋)近日,年过六旬的魏宏(化名)因一条视频,从贵州惠水回到了阔别18年的家乡浙江丽水。

  2021年2月底,魏宏被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救助站工人人员在一座废弃房屋中发现。到了救助站,他不说话,只写下自己的名字,模糊地说出自己是浙江丽水人。

  惠水县救助站无法获取这位老人的更多有效信息,将他的照片和现有信息传给了合作的“头条寻人”项目组(今日头条发起的公益寻人项目)。相关工作人员为其发布了头条弹窗,同时推送了抖音寻人视频。

  巧合的是,一位魏宏亲戚的朋友看到了这条抖音视频,越看这个老人越像19年前村子里失踪的魏宏。对方把信息转发给了亲戚,亲戚又转给了魏宏的女儿魏兰(化名)。

  上一次见父亲,还是2003年,魏兰没想到,自己“消失”多年的父亲,竟跑到远在1300公里之外的贵州。确认是父亲后,她立刻订了去贵州的车票,并把父亲带回了浙江。

  像魏宏这样的走失者有很多。近日,“头条寻人”联合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走失人口白皮书(2020)》(下称“《白皮书》”)显示,2016年至2020年,中国走失人次为397万人次、261万人次、199万人次、177万人次、80万人次。其中,超过四成走失者患有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

  据了解,魏宏离家源于一次“遛弯”。由于精神问题,他经常离家出走,到附近的村镇,晚上自行回家,或者被隔壁村镇的亲朋送回来。因此,家人对其“出走”一直没放在心上。直到2003年某天的一次“遛弯”,魏宏没有回家。

  魏宏属于与家人同居的壮年走失群体。《白皮书》称,成年人超过走失人口的一半;其次是老年人(三成左右);未成年人走失人口最少(9.44%)。在独居、与家人同居、居住于养老院等机构三种居住类型中,与家人同居的走失者占比最高,超过92%。(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