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9日电(李和江)在线组卷、微课教学、智慧课堂……,每个学生都有一台平板电脑作为“电子书包”,学生们可以处处学、时时学。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第三中学实现了从传统校园到数字校园、智慧校园的转变。

  兴义三中的变化是统一战线教育帮扶项目带来的成果。2017年3月民盟中央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四中网校校长黄向伟一行到兴义三中等学校进行调研。2017年5月在第五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系列活动之“统一战线教育扶贫——民盟名师大讲堂”上,民盟北京市委与兴义三中签订了帮扶协议,8月兴义三中与北京四中网校签署合作。

图为兴义三中获得教育信息化应用试点校荣誉。李和江摄

  “北京四中网校智慧课堂”的教学理念、“爱学APP”等先进云平台以及教学资源,向兴义市三中开放三年免费开放使用。合作以来,民盟中央、民盟北京市委、民盟西城区委等各级民盟组织多次到兴义三中开展帮扶工作。开展学科送课帮扶指导,专题讲座、赠书助学等活动,并引进民盟北京市委“烛光行动”、新东方“双师课堂”公益活动等项目。 

图为兴义三中学生使用平板学习的课堂。李和江摄

  目前,兴义三中已建设有数据网络中心、网络计算机教室、大型多媒体会议报告厅、稳定的校园局域网,教学互动一体机全覆盖,人手一台平板电脑教学。 

图为兴义三中微模块机柜。李和江摄

  兴义三中信息中心主任陈伸志说,教学用的平板电脑从生产开始就是量身定做的,学生是下载不了游戏的,如果学生去找专业人员刷机了学校后台会收到提示。在管理后台可以看到学校活跃度、智慧课堂分析、教学应用分析、资源建设分析等信息。

  “以前是先教后学,现在是先学后教。”语文老师白灵认为,智慧教学让学生自主学习得到增强了,“比如要上《红楼梦》节选选段,不需要向以前那样把所有章节内容备课去拓展,现在学生自己在网上可以查询到资料,在课前可以让学生自主阅读这部分内容。” 

  即将退休的张凤英是兴义三中历史老师,习惯了拿着粉笔上课的她最开始对“智慧教育”改革持有其它意见。在学校要求下,张凤英体验后发现其展示的资料比较丰富多彩,更容易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课中的点名、抢答等环节调动了积极性专注力更高,课后老师可以针对该课堂内容推题给学生做题及时得到反馈知道课堂效果,下节课可以针对性调整内容备课。” 

  兴义三中高一学生贺乾远说,这样的学习针对性更强,课堂上,老师不能兼顾到每一个学生。现在有平板学习,自己可以去找题库学习。老师在后台也可以看到我们做错的地方然后针对性推题给我们。 

  通过信息化建设,兴义三中的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全面提升。2020年参加高考人员843余人,本科上线人数416人,是2014年兴义三中集团化办学前的18.06倍。兴义三中先后获得了贵州省高考综合改革样本校、2019智慧教育优秀示范校、“教育立州·质量提升”先进单位,黔西南州教育信息化应用试点校等荣誉称号。 

  北京四中网校校长黄向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提升系统的服务质量,与兴义三中开展更深度的合作,开展更多教育相关的活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