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毕节7月10日电(记者 郎朗) 凤凰,古代传说中的祥瑞之鸟。人们可能从未见过,但这并不妨碍将其如图腾般写进生活:凤凰山、凤凰生态公园。

  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通过对环境的治理和保护,当地真正诠释了什么叫做“筑好凤凰台,引得凤凰来”。

图为 凤凰生态公园门口 贵阳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凤凰不见了

  传说凤凰涅槃,于烈焰灰烬中重生;飞升之时,“凤凰来仪,神爵降集”。

  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城南15公里处,世代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相信,很多很多年以前,这片被群山环抱的土地,曾见证过那场新生;凤凰起飞的地方,被唤作“起凤岩”。

  这里是凤凰山,相传曾有凤凰从岭下的鹿尾坡飞至山巅接受群鸟朝拜,冬日傍晚常闻得雀鸟噪集山巅。

  时间久远,传说中的凤凰已不可考;但可以知道的是,这里曾经因为环境污染,让鸟兽唯恐避之不及。

图为凤凰生态公园建设前 供图

  上世纪80年代末,煤炭资源丰富的织金县,小煤窑横行,私挖滥采,原始森林砍伐严重,生态植被遭到破坏。

 

  泛黄的煤锈水汇入织金河上游,原本水清鱼跃的织金河也失去了曾经的秀美。

  夏季暴雨时节,山洪携裹着泥沙,冲进田间地里,稻秧被埋入沙里,河床也逐年抬高,自然河堤到处坍塌……举目四望,目光所及之处,满目疮痍。

  河里成群的鱼虾消失了,田野间起起落落的鹭鸶、长脚鹳、白鹤飞走了。

  众鸟散去,凤凰难觅。

 

图为建设好的凤凰生态公园 供图

  修复森林、治理水环境……织金能否引得凤凰来?

  山秃了,水浊了,凤凰不见了。

  直到后来,毕节试验区启动了“开发扶贫,生态建设”的3356工程,当地大规模退耕还林,植被得到保护,形似凤凰展开双翅的凤凰山才又变得郁郁葱葱。

  可织金河仍然未见起色。若干年间,这里隔三岔五地进行过治标不治本的河道治理,在整条织金河上,治理过的地方,像大地上的一块块补丁,防洪功能聊胜于无。

  2016年6月27日,织金县遭遇特大暴雨,日降水量达305.8毫米,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多,直接经济损失超亿元。

  “由于织金河上游环境被破坏,在洪涝灾害发生时给织金城区带来了重大影响。” 织金县住建局副局长罗来智回忆道。

  恢复生态,重现绿水青山,势在必行。

  于是,2017年开始,织金县决心下大力气治理水环境。立足实际,结合未来小城镇建设的特点和走向,经过反复论证,当地决定在花红至凤凰山段织金河修建凤凰生态公园。

  这是织金县水环境综合治理(景观)PPP项目的子项目之一,规划用地面积128.7公顷,建设内容包含湿地公园、山体公园、水源涵养、园林绿化、景观桥梁和候鸟栖息地等。

 

图为公园内的跌水坝 贵阳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该公园为湿地型公园,按照设计将形成8个湖区,从南到北依次跌落,工程建成后将进行生态蓄水约27.84万立方米。

  而根据贵州织金水韵生态环境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峰介绍,经过治理和水源涵养,8号凤仪湖的水质已经达到了饮用水级别。

  不仅如此,在公园的陆地绿化区、硬化区,还贯穿了以净化功能为主的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通过采用干式植草沟、雨水花园、输水管网、透水性铺装等方式,提高了工程区对径流雨水渗透、调蓄、净化、利用和排放功能,大大减少了环境污染,有效改善了园区土壤环境。

  就连公园里种植的植物,都兼具观赏价值和去除有机污染物的功能。香蒲、灯心草、莎草、茭白、慈菇、美人蕉、姜花……凑在一起挤挤挨挨,好不热闹。

 

图为建设好的凤凰生态公园 供图

  凤凰回来了

  环境一点点变好,犹如蝴蝶扇动了一下翅膀,更多的变化发生了。

  如果你来到现在的凤凰生态公园,在候鸟栖息地,会发现有候鸟们在草木葱茏的湿地里嬉戏。

  这是因为公园位于候鸟迁徙越冬的重要通道上,每年春、秋两季都有大量候鸟迁徙过境。

 

  罗来智介绍,公园设置了专门的候鸟栖息地,在岛屿湿地上种植乔木、灌木、毛竹等鸟嗜植物,为白鹤、白鹭、池鹭等迁徙鸟类提供了中途休憩的场地。

图为候鸟保护区 中新网 郎朗 摄

  和候鸟们一起回来的,还有如候鸟般离开家乡的村民们。

  今年48岁的冯克训是织金县双堰街道桂花社区居民,从小在织金河边长大。原本在外务工的他,自公园建好之后,便返乡工作,成为公园的一名保安。“虽然赚的钱没有在外打工那么多,但也还不错,关键是更方便照顾家人了。”

  张峰介绍,像冯克训一样回到家乡的人不在少数。仅凤凰生态公园目前已有的规模,已经带动了60人左右就业,附近的居民开民宿、做餐饮,生活越来越好。

正在凤凰生态公园开心骑行游园的游客。贵阳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而公园本身也成了当地的一张名片。除了附近的居民之外,不少毕节市的市民还会专程开车前来感受自然风光。周末的时候,前来游玩的游客能达到1万人左右。

 

  “目前凤凰生态公园北区一级园路、二级园路、管网、湖体等工程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接下来将重点打造凤凰生态公园南区。”张峰说,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发挥好“三大效益”,即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扩大织金县主城区的水域面积和绿地面积,构建山、水、城为一体的现代生态文明城市。

  据说,凤凰性格高洁,“非梧桐不止,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

  站在公园大门口,远观起凤岩,这只面向县城的凤凰,昂起头,两边的青山阡陌,犹如凤凰展开的两翼,正欲一飞冲天。

  ——涅槃重生、山明水秀的织金县凤凰生态公园,引得凤凰来。(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