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0日电 (陈佳)春节前夕,一股冷空气朝贵州省黔西南州席卷而来,全州最低气温降至零度以下,境内多条高速、国道省道、县乡道出现不同程度凝冻,一场抗凝保畅保民生的战斗正在持续进行。

  争分夺秒!高速交警速送患病男子就医

  夜里,冬雨如烟如雾,伴随着冷空气,无声地飘洒在空地上、瓦砾堆里、枯枝败叶上,打湿了正在巡逻执勤的高速交警的衣裳,也为路面穿上了一层薄薄的“冰衣”。

  “今年的凝冻天来得比往年早呀,嘶……好冷,快走快走,一会儿排查完前面的还得去下一个点呢。”一阵寒风迎面吹来,交警范祥龙和同事脸被冻得通红,加快了脚下的步伐。

  凝冻来临,黔西南州的高速交警们因时因势而动,全天侯24小时轮流设点执勤,第一时间撒盐除冰,对桥面、弯道、坡道、风口等易结冰路段进行实时监测,及时发出预警提示,最大限度的减轻凝冻天气对道路交通造成的影响。

  “沪昆、纳兴高速路段是近段时间的重点监测区域,这两条高速相比其他高速路段更易凝冻,所以我们最近都是预防性的每天多次撒盐除冰。并且加大危险路段的巡逻密度和路面秩序管控力度,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黔西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交警大队民警余洪旺说道。

  “喂?请问是交警吗?我老公腰部突然剧烈疼痛,现在无法动弹。我们在沪昆高速贵阳往昆明方向的新寨河大桥上,可是这里都堵住了,我们的车动不了,请你帮帮我……”

  1月16日8点,正在沪昆高速普安路段执勤的民警刚接通电话,那头就传来女子着急的抽泣声。民警确认求助者位置后立即前往,随后将患病群众送往普安县人民医院及时就医。

  据高速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陆汝建介绍:“我们除重点监测沪昆、纳兴高速路段,做好预防措施以外,还联合高速路政、经营业主单位、高速应急等‘一路三方’高速公路管理力量,加强联勤联动、密切配合,实行24小时不间断对各高速路段进行巡逻管控,切实抓好各项工作措施落实。”

  凝冻天气,普安交警秒变“推车小哥”

  莲花山,位于普安县城东南郊外,山顶海拔超过两千米,是县域最高处,自是凝冻高发地。

  “同志们,我数‘一二三’大家一起使劲儿啊。一二三!一二三!”1月17日7点,莲花山往地瓜镇方向的急弯处传来此起彼伏的口号声。车上王先生操控脚下的油门,与喊着口号的民警们默契打着配合,没两下车就从打滑的路段驶离。

  原来,王先生一大早就出发去往地瓜镇,没成想因路面凝冻,到了莲花山的半坡急弯里,车怎么都上不去。

  “我们一路撒着盐过来,刚到半坡还没来得及撒盐,就发现他的车被困在这里了。所以直接从群众车上借了把铁铲,把旁边的沙石大概清理一下,大家伙儿才能帮他把车从打滑路段推离开来。”普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徐斌说道。

  “我还没来得及吃早餐就过来了,推到后面直接没有力气,感觉人晕乎乎的。”大队长徐青山挠了挠脑袋,笑嘻嘻地说,“应对凝冻天,我们采取了‘提前作为,预防在先’措施,联合多部门,在凝冻天到来的前一天,就开始撒盐除冰工作。此外,我们还在多地设置交通警示标识,强化交通疏导、进行临时交通管制等抗凝保畅措施,提醒过往行人和车辆减少非必要出行。”

  从徐青山的口中得知,从早上7点到9点,普安交警的执勤人员已经陆续帮助十余辆车胎打滑的车从被困地点驶离。

  1月15日到19日,普安交警针对抗凝保畅工作共投入警力540余人次、警车150余辆次,帮助群众60余人次,当地群众对交警所做的抗凝保畅工作纷纷点赞。

  晴隆交警撒盐除冰保畅通

  严寒中,晴隆县大厂镇已是银装素裹,千山万树一夜之间旧貌换新颜,冰滑的山路让村庄一时与世隔绝。

  寒潮带来了凝冻。

  晴隆交警路面执勤民警、辅警早早便到达执勤岗位,前期根据天气预报做好了研判分析和充分准备,大队将警力合理安排到几个重要路段、交通事故多发路段关键节点位置,进行撒盐除冰工作,以确保过路车辆顺利通行。

  “停一下停一下,这边还没撒上……”

  “王哥,你开慢点,别一会儿我俩撒盐撒着撒着从车上掉下去了嘎。”

  循声望去,大厂派出所所长孔德云和交警大队民警李兴,正蹲在一辆缓慢行驶中的皮卡车后斗上,把编织袋中的工业盐撒向大厂至廖基的各个凝冻路段。

  “现在的凝冻程度一天撒一次盐根本不够,基本上都是一天三次,个别地方特别严重的话会增加撒盐次数。”李兴撒完盐跳下车,把手套摘掉后摸了摸地面结冰程度。

  在结冰道路上行车时,对驾驶员威胁最大的是滑溜。在大厂通往廖基的主干道上,凝冻导致的车辆打滑,让很多驾驶员不知所措,这时交警大队执勤人员便会及时现身帮忙。

  “师傅开慢点哈,前面一段路有凝冻,虽然我们已经撒了盐,但还是要小心驾驶为妙!”晴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副大队长秦义不厌其烦地提醒每一位过路司机小心驾驶。

  在大厂镇的各个凝冻区,随处可见交警、派出所民、辅警撒盐除冰、帮助车辆通行的身影。天寒地冻冷雨飘,炽热警心保畅通。在抗凝一线工作中,尽管寒风刺骨,却始终有他们在坚守抗凝保畅一线,守护老百姓的“出行路”和“回家路”。(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