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0日电(杨志坚)20日,由中国安装协会组织评选的2021-2022年度第二批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名单公布,南方电网贵阳供电局220千伏五里变电站入选“安装之星”工程,成为贵州电网在220千伏电压等级首个斩获国家级奖项的输变电工程。

 工程现场

  总投资为1.9亿元的220千伏五里变电站于2020年12月18日建成投运,可提供贵阳市花果园大型城市综合体160兆伏安的负荷容量,日均增加供电量380万千瓦时,不仅能承载花果园片区满负荷用电,供电能力还可以覆盖贵阳市三马片区、老客车站和紫林庵片区,充分缓解区域电力负荷缺口的紧急问题。进一步优化和改善贵阳中部电网网架结构,缩短供电半径,提高贵阳市区域供电可靠性。

  贵阳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罗轶介绍,由于220千伏五里变站址位于人口密集的主城区,工程开建以来,贵阳供电局秉持“绿色施工”理念,成立党员突击队快马加鞭开展项目建设“大会战”,一方面合理安排、文明作业,保障输电线路走向避开或少占良田好土和林地。施工结束后,对专门施工便道进行恢复,搭建的少量临时设施予以拆除,恢复原有的地表植被。为提高施工精益化管理水平,项目还成立职工创新工作室,党员突击队开展智慧工地网络监控建设,运用“基建+互联网”可视化工地视频监控系统,主网及配网直播现场施工情况,全面、实时记录和掌握现场施工安全及作业进展,提高安全风险防控,及时纠偏。

  作为服务50万人口超大型城市社区“友邻民生工程”,220千伏五里变电站在变电站噪声、电磁辐射、能耗控制、高层建筑光污染方面取得了有效突破,使变电站真正成为超大型城市社区的“友好邻居”。该变电站建设了一座运行高可靠性、高满意度的“双高工程”,全封闭组合电气采用无尘化安装工艺,源头控制,保证设备运行安全的高可靠性。全站配置可视化监测,采用智能远动自动化系统,五防逻辑清晰正确,网安建设“三同步”,是本地区新技术运用的典范工程。全站全户内布置,每层平面布置建、构筑物、电气设备紧凑合理,变电站用地仅10.39亩,为城市核心区建设高品质220千伏变电站探索出一条可行之路。(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