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4日电(王洋翠 张懿)近年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义龙新区龙广镇纳桃村围绕乡村产业真抓实干,发展培育桑蚕养殖业促群众增收,调整该村农村农业产业结构,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纳桃村,义龙新区坡漫养蚕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桑养蚕产业点养殖大棚内工人们正在忙着给蚕宝宝喂桑叶,该合作社负责人韦天三正在查看蚕宝宝的生长情况。

  “2018年开始养蚕,2019年成立了合作社,从最初的家庭作坊式养蚕到如今标准化、规模化养蚕,养蚕方法水平都在不断的提升。”韦天三说到,目前她种植有桑叶130余亩,养殖规模也在不断的扩大,除了带领农户一起发展种桑养蚕业以外,还带动了周边一些劳动力就近就业。

  在韦天三看来,养蚕比养猪养牛好很多,15天到20天就可养得一批蚕。她今年已经养了五批,马上开始养第六批。按韦天三的计算,她每批养蚕20多张,每张的产值大概在2000元到3000元区间,是一笔相对可观的收益。而且都是提前就有订单,不愁销路。

  除此之外,从工作时间来看是从3月份开始到10月左右结束养蚕,韦天三则认为相当于是做半年休半年,比较轻松。

  走进七星村韦天三的桑叶种植基地,放眼望去,郁郁葱葱的桑叶集中连片,生机盎然,工人们正在基地里割桑叶、打捆、装车,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以前都是在外地打工,现在能在家门口务工,一个月也能赚上几千块的务工费,不用出远门,也能照看家里的老人和小孩。”谈起在基地的务工情况,在现场务工的民众王朝会如是说到。

  在纳桃村,跟韦天三一样养蚕的农户还有很多,韦天兴就是韦天三带领种桑养蚕的农户之一。

  “种桑养蚕是一项短平快的增收项目,见效快、收益高,是一项能直接带来增收效益的产业。”韦天兴说到,这几年看着村里发展种桑养蚕的市场前景很好,一家人就开始做起了这个产业。种桑养蚕给他们一家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我们这个规模不算大的每批都可以养到12张,从3月份到现在已经养了六批了,今年的收益目前大概已经有了十五六万元。”尝到甜头的韦天兴下一步还准备扩大蚕房,扩大桑叶种植面积。

  “我们村目前涉及种桑养蚕的农户有10户,种桑面积达500亩,每亩每年的净收入是8000元。种桑养蚕业已成为纳桃村惠民增收、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龙广镇纳桃村副支书王启荣说到,下一步纳桃村将鼓励更多地村民种桑养蚕,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创新产业化经济模式,加快村民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步伐。(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