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原副社长、周恩来侄女周秉德作题为《传承红色家风 弘扬革命精神》的报告。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4日电(瞿宏伦)“我12岁从天津到伯父周恩来身边时,他就告诫我,你现在是普通学生,长大以后就是普通老百姓、普通劳动者,不能因为我的职位你有特殊化待遇。”中新社原副社长、周恩来侄女周秉德23日来到贵阳,通过一张张照片、一个个鲜活的“家风”故事从不同的角度,再现了周恩来总理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和伟大风范。

  当日,在贵阳举行的贵州省妇联系统“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促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专题报告会上,周秉德作了题为《传承红色家风 弘扬革命精神》的报告。周秉德通过“心系群众 同甘共苦”“夫妻恩爱 志同道合”“生活简朴 公私分明”等六个部分分享了她在周恩来总理身边经历的点点滴滴。

  “‘八互’原则是伯父和伯母恩爱多年的宝贵经验。”周秉德说,有工作人员的婚礼时,伯母会送给新婚夫妻“八互原则”,“互爱、互敬、互勉、互助、互信、互谅、互让、互慰”。“八互”就是他俩和谐美满夫妻生活的最好写照,对现在年轻人也有帮助。

中新社原副社长、周恩来侄女周秉德作题为《传承红色家风 弘扬革命精神》的报告。 瞿宏伦 摄

  周秉德说,周总理生活简朴,外出工作只吃普通食堂,要求各单位不得专门招待;私用公务车要记录公里数自己报销;他的衣服、袜子都是破了又破,补了又补;曾有工作人员未征得其同意翻修住房,他为此在相关会议上做了两次检讨。

  曾经有一个画面让周秉德至今仍印象深刻。“一天早晨,刚结束一夜工作的伯父看到我在花园里看书,便严肃的问我,‘秉德,你怎么能一个人在那儿看书?你没看到那么多战士在打扫院子吗?”“从此,我更加认识到,自己作为总理的亲属,与战士们是平等的,没有任何特殊化。”周秉德说。

  周秉德还说,周总理不允许因其关系走捷径的行为。“当时从学校毕业后,我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后来调到区委临时机构工作。伯父知道了,就严肃地问我,调动是不是因为他周某人的关系。”周秉德说,这样的质问19年后又有发生,让她记忆深刻的是从贵州到北京的调动。

专题报告会现场。 瞿宏伦 摄

        周秉德1970年随爱人的调动来到贵州遵义绥阳工作、生活了4年,“我按照流程调回北京,去看望伯父伯母时,伯父又问了我同样的话,你在外地工作9年又调回北京了,是不是因为他周某人的关系。”周秉德说,伯父要求我们就是普通老百姓,不能有特殊化,要凭借自己的努力创造未来。

  贵州省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杨晓曼表示,周秉德先生的报告史料珍贵丰富,故事鲜活感人。“作为妇联工作者,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促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未来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敬业爱岗,不断完善自己,管理好自己的家庭,经营好自己的家庭,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