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海庄村成熟的水稻。

图为海庄村成熟的水稻。

  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3日电(龙彪 罗雯丽 李和江)近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水稻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推广项目测产验收,水稻亩产上千斤,喜获丰收。

  安龙县水稻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推广项目种植面积共5000亩,其中招堤街道1500亩,栖凤街道2000亩,龙山镇1500亩。种植过程中,主要采取选用优质水稻良种、无纺布全程覆盖旱育秧、规范化移栽、病虫害绿色防控、适期收获的技术模式。采取抓好病虫害监测,确保农药减量,降低农药使用量,提高防治效果等方式增加产量。

图为海庄村稻田。

图为海庄村稻田。

  安龙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到招堤街道海庄村进行了本次测产验收工作。据海庄村村委会主任罗翔铭介绍,当地生产的水稻是安龙剪粉、耳块粑的主要原材料,在市场上非常畅销。《海庄村史志》对海庄村则有这样的描述,由于田坝宽,土地肥沃,又有陂塘海子盛产鱼类,所以海庄村被人们誉为“鱼米之乡”。过去有歌谣唱到:“打武下来是坡敖,陂塘海子水不消;天干三年吃白饭,水淹五年水不消。”则是对海庄村环境优势的肯定。

  在海庄村测产现场,大型水稻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切割、脱粒、粉碎秸秆等工序一气呵成,没几个来回,一块稻田就采收完成了。一旁,农技人员正对稻谷进行称重、去杂、测量水分等程序,认真核算水稻产量。

图为在海庄村机械化收割水稻。

图为在海庄村机械化收割水稻。

  “今天我们对水稻进行测产验收,主要采取抽取九个田块进行机械化实际测产的方式。”安龙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韦思梅说到,经测量,最高产量是713.4公斤,最低产量是528公斤,海庄的平均水稻单产能达到650公斤以上,属于全县的中上等水平。(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