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剑是一名城市建筑师,他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古建筑“修补匠”。

  大学二年级时,越剑来到贵州安顺市云山屯村调研,被这里的建筑深深吸引。云山屯始建于明朝初期,历经600多年沧桑,至今保存了大量的历史建筑,是明代军屯、商屯遗存的实物见证和屯堡文化的典型代表,被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

  从业后,越剑的工作主要以设计、建造城市建筑为主,但当他再次回到云山屯时,他发现许多村民搬离老房,屯里已经凋零衰落。越剑意识到,不能再等了,如此下去,这些历史传承将彻底断掉。于是,他开始了修缮乡村老建筑之路。

  如何开展修复让云山屯的老建筑得到更好的保护?2013年,在上海同济大学阮仪三教授的引荐下,越剑带着“取经”的想法,参与到法国遗产联盟的一个古堡修缮项目中,这次经历让越剑找到了一个可以让城市人介入乡村修复老建筑的路径和方法。

  2014年,越剑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成立了中国城乡遗产保护志愿者工作营·屯堡工作营,从修缮老民居入手,借助当地匠师和志愿者的力量进行样板的修复。工作营在修复过程中发展了村寨文创,志愿者拜当地匠师为师,学习当地非遗文化,建筑师亦可以从工作营回归基础,传习工匠精神。

  此后的六年,越剑又先后在贵州五地发起成立工作营,建立了多样的工作营研学体系,统称“贵州营”。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乡村人、城市人、海内外志愿者走进越剑发起的贵州营,对乡土旧民居、古建筑进行修复。目前,贵州营“自下而上”地践行着中国城乡文化遗产保护。(记者 蒲文思 贵州安顺报道 部分视频来源受访者)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