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3日电 (瞿宏伦 岳旺)四川、云南、贵州三省23日在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形成《2021年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协作推进会遵义共识》(以下简称《共识》),将赤水河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样板河。

  赤水河发源于云南省镇雄县,流经云南、贵州、四川三省16个县(市、区),在四川省合江县注入长江,是长江上游唯一一条保持自然流态的一级支流,具有独特的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禀赋,不仅是国家级珍稀特有鱼类自然保护区,流域内拥有红色文化、酒文化、土司文化等底蕴深厚、形式多样的文化资源。

  根据《共识》,三省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共同建设赤水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持续拓展就业空间增收渠道,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不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推动实现高质量的共同富裕。

  川滇黔还将建立健全赤水河流域旅游产业合作机制,充分挖掘和整合红色旅游资源,结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造红色文化精品线路。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铁路、公路、水路、航空以及能源管道等领域的合作,推进泸遵高铁、赤水河旅游快捷通道等建设,疏通流域内交通动脉和毛细血管,搭建流域经济互通、产业互联和人文互亲的交通基础平台。

  此外,川滇黔三省还将加强区域优势互补,开展多领域多渠道多形式的合作互助,促进流域特色优势产业特别是白酒产业对全流域的辐射带动。以酒为媒,大力发展以酒旅融合、乡村休闲等为主的绿色生态产业,促进流域经济结构向绿色、优质、高效转型。(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