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4日电(杨茜  梁昱坤) 23日上午,由贵州省教育厅主办、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秘书处与贵州大学承办、江苏大学与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联盟协办的 “2021年‘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多彩贵州文化体验之旅”开班仪式在贵州大学。

  贵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长江在致辞中对参会领导、嘉宾、老师和同学的关心、支持和参与表示感谢。他希望大家通过多种形式,更多地了解贵州、感知贵州、体验贵州、喜爱贵州,并预祝参加活动的老师和同学在贵州度过一段难忘、快乐的时光,学有所获、满载而归。

  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工会主席王慧在致辞中对“2021年‘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多彩贵州文化体验之旅”项目的开班表示热烈祝贺,对参加项目的老师和学生表示欢迎。她详细介绍了贵州省情和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发展历程及成就,希望青年教师、学生等学员在“知行贵州”这个平台,通过沉浸式感知中国文化、体验多彩贵州,客观真实地了解中国、了解贵州,加深互动、增进友谊。

  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联盟秘书长鄂学文表示,在此次交流计划中,同学们将有机会体验中医文化、中华茶文化等中国文化的精粹,体验贵州美丽山川河流和独特地理地貌,了解独具特色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他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相逢、相聚、相知的机会,相互学习,结交朋友,分享体会;多向世界讲讲大家所看到的中国,共同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江苏大学国际处副处长邹时建在英文致辞中表示,希望参加交流的学员珍惜宝贵机会,相互交流、学有所成。

  印尼籍学员代表王莲花用纯正娴熟的中文发言,她提议同学们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积极参与各个项目活动,感受最真实的多彩贵州文化、体验多彩贵州魅力。

  据悉,“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于2021 年正式启动,由贵州省教育厅出资,系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青少年交流品牌项目。该计划每年资助至少100 名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青年到贵州开展短期交流研学,让参与项目的青年能通过交流学习,了解贵州、增进友谊,达到“知”与“行”的统一。

  本次“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邀请到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江苏大学、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校的10个国家的18名留学生参加。在为期8天的活动中,贵州大学将为学员们安排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和特色鲜明的贵州地域文化课程、文化考察和体验,旨在为参与项目的青年学子提供感知中国、体验贵州的机会和平台,达到深入了解中国、体验多彩贵州文化的目的。(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