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7日电(陈由醒)7日,贵州省黔南苗族布依族自治州召开“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新闻发布会。目前,《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项目拥有国家级传承人1个,省级传承人2个,州级传承人15个,市级传承人16个。

  发布会现场。曾雪梅 摄

  此前,中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11月29日摩洛哥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此次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作为其中的一个项目,是贵州省唯一一个入选人类非遗的代表性项目。

  “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成为世界级非遗项目,离不开自身的自然条件。黔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丁毅介绍,黔南州将都匀毛尖茶与优美的自然风景、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整合,围绕茶主题、依托茶资源,以茶产业基地为载体,推动茶旅融合发展。

  都匀螺蛳壳茶山。卢桃 摄

  丁毅表示,黔南将围绕都匀毛尖茶四大核心产区,分别是瓮安茶山、平塘茶山、贵定茶山、螺蛳壳茶山,积极打造茶旅精品旅游线路。

  此外,黔南低纬度、高海拔、多云雾、寡日照的自然环境和气候优势造就了都匀毛尖的独特品质;黔南的土层深厚,土壤疏松湿润,土质是酸性或微酸性,内含大量的铁质和磷酸盐,适宜茶树的生长,形成了都匀毛尖的独特风格。

  茶农在展示其中一步制茶工序。黔南州委宣传部供图

  截止目前,黔南州共有世界级非遗项目1项(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项目15项、省级非遗项目 106 项(111处)、州级非遗项目207项(215处)、县级非遗项目477项(485处);共有国家级传承人8人、省级传承人47人、州级传承人202人、县级传承人863人,非遗项目总量位居贵州省第一方阵。

  近年来,黔南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都匀毛尖茶产业发展,围绕品牌打造,狠抓茶产业发展,都匀毛尖茶区域公共品牌价值从2014年的13.78亿元提升到2022年的43.74亿元。

  品茶。卢桃 摄

  “8日起,黔南州将举办为期一周的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表作名录系列庆祝活动。”丁毅表示,黔南州将以此次申遗成功为契机,宣传和保护好“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这张世界名片,擦亮“都匀毛尖”茶叶品牌,做好茶产业发展文章,助推黔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