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21年以来,水城经开区按照“补齐短板弱项、提升研发能力、做大做强铝产业”要求,持续“补链”“强链”“延链”,助力园区铝产业集群发展,让铝水“开花”结出累累硕果。

九衡铝业生产车间。陈婉莹 摄

  九衡铝业生产车间。陈婉莹 摄

  走进园区九衡铝业三期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正抢抓进度开展厂房地面硬化平整作业。今年5月初,九衡铝业启动三期项目建设,预计8月开展设备安装调试,9月初争取项目建成投产。

  贵州九衡铝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包广任介绍:“贵州九衡铝业第三期是今年5月初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是八千万元。在原来的基础上,新增三条生产线,新增产值1.2个亿,新增就业人员接近50人。”

九衡铝业三期项目建设中。陈婉莹 摄

  九衡铝业三期项目建设中。陈婉莹 摄

  九衡铝业抢抓三期项目建设,源于今年持续增长的市场订单需求。作为园区依托铝产业链条引进的企业,九衡铝业广泛生产铝合金建筑节能型材,其产品不仅销售到了四川、重庆等国内地区,还出口到了东南亚。在2022年,贵州九衡铝业完成产能7555.9吨,实现产值超1.4亿元。今年,企业产能与产值持续大幅增长。

  “今年1至6月份实现收入1.1亿元,全年有望预计实现收入3亿元,收入同比增长50%。今年能达到这样的产值,主要得益于今年市场行情变好及我们园区的铝产业链的完善。”包广任坦言。

贵州十九度铝业。陈婉莹 摄

  贵州十九度铝业。陈婉莹 摄

  距九衡铝业不足一公里处,就是贵州十九度铝业。园区上游生产的铝棒,经过挤压、氧化、喷涂等制造工艺,在这里生产出建筑型材、家居型材等,实现了铝资源的就地转化,十九度铝业产品不仅畅销外地市场,也是园区九衡铝业等下游精深加工企业重要的生产原料供应商。

  贵州十九度铝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长黄胜说:“今年上半年通过公司全体员工的努力,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55%,我们平均每个月产能是3000吨,平均比去年每个月大概提升了10%到20%的产能。下半年我们计划从工业材料市场开发着手,预计实现产值8个亿。”

贵州十九度铝业生产的部分产品。陈婉莹 摄

  贵州十九度铝业生产的部分产品。陈婉莹 摄

  经过多年发展,贵州十九度铝业从三条生产线到如今的十二条生产线,从刚开始仅能生产单一的建筑型材到如今可以生产气缸、传动轴、导电部件等多类型工业型材,基于水城经开区铝产业集聚优势,贵州十九度铝业不断加大科研建设和重点项目研发。今年下半年,企业依托既有生产线,引进先进技术服务,谋划太阳能电池板边框型材生产,进一步拓宽了园区铝产业链条。

  “为了完成全年35000吨的目标任务,公司结合国家新能源政策,集中公司全部科研技术人才,全力开发生产光伏太阳能产品,填补当地铝产业链条的空白,实现利润新的增长点。”黄胜表示。

贵州十九度铝业探索生产光伏太阳能产品。陈婉莹 摄

  贵州十九度铝业探索生产光伏太阳能产品。陈婉莹 摄

  近年来,按照板块布局、产业耦合、链条发展、集聚建设的要求,水城经开区围绕铝产业发展出“1+3+N”和“三链两集群”模式,立足双元铝业14.5万吨电解铝资源,实施“产业大招商”。目前,水城经开区已引进铝及铝加工企业49家,落地55个项目,形成了从原料生产到中级产品再到终端产品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同时,园区双元铝业二期技改项目也正有序推进,电解铝产能届时将提升至30万吨,助力园区棒、板、线、材等铝及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持续发展壮大。

  贵州双元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翔告诉记者:“双元铝业作为水城经开区铝产业的头部企业,目前我们正在努力推进二期技改项目建设进度,以确保尽快解决铝产业激增的用铝需求,助力产业链健康长效发展。”(姜宁 陈婉莹)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