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7月31日电 (周燕玲)夜幕降临,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门诊大楼,不断有家长带着孩子进出。来自上海的消化科专家王文妤一边在诊室内细心地给患儿看病,一边耐心地给患儿家长讲解病情和饮食注意事项。

  前来王文妤诊室就诊的患儿,当天下午和父母一起乘坐高铁从贵州毕节前来看诊。患儿家长说:“孩子莫名肚子痛了一年多,也在当地医院看过,这次特意挂了消化科的专家号。夜间门诊,正好方便我们下了高铁就能来看病,不耽误时间。”

  2023年4月6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开诊以来,前来就诊的患儿越来越多。为满足患儿需求,提供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医院于5月22日开通了夜间门诊,接诊时间为每日17:00-21:00。夜间门诊由专家坐诊,开设有呼吸、消化、内分泌遗传代谢、生长发育监测、中医、心血管等科室。

  “白天在住院部忙,下午5点就开始在门诊看特需夜门诊。”坐在电脑前的王文妤说,开设夜间门诊,是为白天家长上班、孩子上学提供就诊方便。

  负责夜间门诊值班的护士介绍说,医院夜间门诊每天有60个号,平均每天有40位患者就诊,“夜间门诊不仅便民,在一定程度上还缓解了急诊的压力,让急诊这条‘生命通道’留给急诊患者。”

  记者了解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夜间门诊,开设的科室还会根据患者诊疗需求情况来调整。目前,正是儿童手足口病高发期,医院除了已经开设的夜间特需门诊外,还开设一个儿科综合内科门诊,许多家长带着高烧咳嗽的孩子过来就诊。

  “夜间门诊方便了家长和患儿,白天在手机上预约夜间门诊,晚上专家坐诊看病,真是太方便了。”一位患儿家长说,因为晚上看病的人相对较少,许多医疗检查会比平时快很多。

  据悉,医院在开设夜间门诊的同时,配套开设常规化验、B超、CT等检查项目,使患儿的常规化验检查尽量在当日夜间完成。为及时了解患者后续情况,一些坐诊医生还通过互联网医疗平台,线上免费为患者提供咨询服务解答病情。

  接受采访的夜间门诊医生坦言,夜间门诊虽然增加一定工作量,但解决了不少特意从外地赶来看病患者的时间难题,让民众既能挂到专家门诊号,又能错峰就医,满足不同时段患者看病需求。(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