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种烤烟还是好,国家有定价,种烟签合同,栽烟有人教,烘烟有人管,卖烟不用愁,明年,我还要继续种烤烟。”贵州省贵定县德新镇晓丰村一碗井组72岁的张忠元和老伴正在商量明年的种烟打算。”

  贵定县德新镇晓丰村烤烟种植基地。蒙邦勇 摄

  贵定烟区地处东经107北纬26度,海拔1000-1400米,土壤资源条件较好,是优质烤烟出产孕育的适宜区,所产烟叶曾以“金色粉底色鲜艳,油润光滑细如绸”著称,长期以来,烤烟产业一直是晓丰村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张忠元老人从20岁开始种植烤烟,因为年纪大,孝顺的孩子们希望让他不再操劳好好享清福,特将田土全部出租不让他种烟,谁知,停下种烤烟后没事干,生活没有规律,今天吃酒明天陪客久而久之生病了。生病康复后的他,第一时间偷偷另外向村民租了烟地继续种烤烟,现在两年过去了,没有生病,吃饭香,身体硬朗。

  “现在种烤烟真是好时候,种植烤烟没有以前那么麻烦,我这老头子根本不担心‘老’技术跟不上‘新’招术。”张忠元说,重新拾起老本行后,他发现实施烤烟定制化生产后好处很多,无论是种植、烘烤还是分类打捆交售等环节都有网格技术员的专人指导服务,只需要按照生产节令执行好各环节措施便可,让他开心的还有交售烤烟时烟叶站为烟农朋友提供的“到站一站式服务”。“我这老人家去卖烟时,只要一到烟叶站,人脸身份证电脑识别后就到专门的烟农休息室坐着喝茶,看着电视和烟叶分级过程视频,到了饭点,烟叶站还给我们提供吃饭服务,烟叶下车搬运等不用管,等级分好后确认过磅拿钱就可以。”

  “定制化生产”是贵定烟草部门与贵州中烟工业公司合作,依托贵定独特的自然资源,按照“区域定点、技术定型、质量定位、调拨定向、绿色生产、定制高端”烤烟产业发展模式的一种新尝试,这种模式从整体上围绕着“烟农增收、工业需求、商业有利、政府放心”四方利益共存共发展的基础打造,不断完善烟农服务体系,推动乡村产业致富振兴。

  张忠元老人今年种植烤烟15亩,收入有6万多元,“种烟政策好,烟叶站服务很用心,我种了几十年也习惯了,这辈子我就守着我这产业不放了。”

  “今年疫情老火,烤烟收成还是很可以,我种了60亩,卖得34万元,利润大约17万元,明年我和家里人还要多种点”。贵定县云雾镇铁厂村90后烟农夏昌林是年轻烟农的致富代表之一。

  贵定县云雾镇铁厂村烟农夏昌林。蒙邦勇 摄

  当地烟草部门为了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提高群众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除了帮助烟农在技术上,管理上和服务上不断提高外,积极为烟农修建育苗大棚和烘烤烤房,配套补贴生产物资和附属设施,利用设施开展多元增收,为村里修建机耕路,硬化通村通户道路,乡村文化广场,配套路灯等基础设施,援建大型水源性工程,解决生产生活牲畜饮水用水等问题。

  “现在的村里条件好多了,路变平坦,人畜不缺水,农户运送货物都用上了小三轮,货四轮拉呢。”晓丰村烟草部门派驻“第一书记”赵光明说。

  贵定烤烟产业在实施定制化后,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烟叶产质量得到了巩固提升,户均收入近16万元,带动劳务用工7.56余万个,辅助带动劳务用工就业收入700余万元,实现烤烟产业健康发展和多元增收的良好态势。(吴昌军 蒙邦勇 陆丹)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