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7日电(陈佳)2022年初以来,贵州省黔西南州各地公安机关始终把抓早抓小抓苗头放在首位,切实维护民众财产利益安全,聚力打击盗窃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成效。

  盯上电缆线,“贪心贼”二次行窃被抓

  5月16日,望谟县公安局王母派出所接到企业负责人报警,称其工地上价值20多万元的电缆线被盗。由于案发于夜间,光线较暗,视线模糊,且人流车流大,线索一度中断,尽管民警仔细勘查,案件仍无进展。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6月20日清晨,不死心的窃贼再次“光顾”这家企业的建设工地盗窃了电缆线。接警后,警方全面排查沿线视频监控,清晰地发现了一辆嫌疑面包车。

  办案民警根据车辆信息查获车辆持有人的有关信息,“通过进一步调查走访,比对核实了嫌疑人身份,随后在册亨县将嫌疑人成功抓获,并追回被盗物品。

  据办案民警介绍,盗窃嫌疑人郎某及同伙二人是册亨县人,刻意跑到相邻的望谟县作案,心想异地作案相对安全,不曾想刚做得2次就被抓获。被抓时,两人正预谋实施下一次作案。面对警方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对两次盗窃电缆线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

  7天入室盗窃11次,“久走夜路”终落网

  今年6月,册亨县公安局者楼派出所两天内接到多起入室盗窃报案,2天内累计作案6起,接到报案后警方立即展开侦查。很快查清了一名“独行贼”黄某屡次于夜间入室盗窃的行径轨迹。

  6月14日零点时分,一名戴着口罩和手套的男子潜入夜色,鬼鬼祟祟地摸进了册亨县高洛街道竹林村罗某家中实施盗窃,被发现后立即逃离现场。

  6月16日,在民警侦破两天前入室盗窃的案件时,又接到4位群众报警,均称遭遇了入室盗窃。

  办案民警发现,当夜零点时分,纳福街道的罗某某家被盗,凌晨1点左右,“独行贼”又进入韦某家实施盗窃,涉及金额共计1300元。

  凌晨5点左右,“独行贼”先后进入了张某家和韦某某家实施盗窃。张某家未找到值钱的物品,韦某某家盗走一黑色挎包,涉及金额100元。离开时打算把摩托车一并偷走,但未成功。

  警方逐一排查后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为黄某,在一家旅馆“人赃俱获”。被抓后,黄某对系列入室盗窃供认不讳。因涉及金额较小,犯罪嫌疑人父亲在办理取保候审后将其带回户籍所在地望谟县。

  不曾想,黄某回家仅一个月,又连续作案5起。

  而后,册亨、望谟两地警方将黄某所作的累计11起盗窃案件合并后,统一移送册亨检方提起公诉。

  警民联动速擒“钢铁贼”

  “喂,公安局吗?我要报警,我发现这儿有个人在偷东西,位置是……”11月24日凌晨,晴隆县沙子镇的张某在回家途中,发现某砂石厂旁有一男子行为十分可疑。

  张某在暗中仔细观察后,发现可疑男子卡正使用工具切割摆在路边的钢材,而此钢材正为某电力公司的施工材料。

  为以防万一,确保安全,张某于0时50分拨通了报警电话,向接警员描述所在位置,等待民警到来。

  嫌疑人刘某看到警车后,手忙脚乱地将搬运了一半的钢材胡乱塞进车厢后,企图驾车逃离现场。

  处警民警见状,立即将车停靠在了刘某的小货车旁,瞬间跳下警车,一把将刚刚坐上驾驶室的刘某拽住……

  基层安则天下安,小案不小办。与去年同期相比,2022年1至11月,黔西南州盗窃类案件同比下降31.57%,警方破案率同比上升15.60%,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