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2日电   11月20日,黔南州2022年旅游产业化新闻发布会在罗甸县召开。

  近年来,黔南州明确了黔南旅游发展定位、品牌形象、空间布局、支撑体系及推进旅游产业化的工作思路和目标,坚持“重在经营、贵在有道”理念,聚力打造综合旅游目的地,推出“世界遗产”“中国天眼”“绿博黔南”三张靓丽名片,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发展。2021年全州国内过夜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业综合评价指数由2015年全省第6位上升到2021年全省第2位。旅游产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市场主体培育取得新成效。截至今年10月,全州新增旅游市场主体823家,新增规上(限上)旅游企业27家,新增省级服务业龙头企业2家,新增上市后备企业1家。目前全州在库旅游市场主体达41179家,排名全省第4位。今年以来,州文旅基金获批4个项目7.72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获批2个项目1.62亿元,新签约项目17个,项目到位资金54.56亿元。全州新建(续建)旅游重大项目16个,累计完成投资14.88亿元。

  旅游业态升级释放新活力。小七孔景区形成“三区八站”新业态布局,平塘中国天眼景区推出伟鸿研学营地新业态,都匀绿博园推出房车营地、生龙主题乐园、无动力乐园等一批新业态,长顺神泉谷景区推出房车营地、萤火虫酒店等新业态。今年以来获评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1个、重点镇4个,长顺县“走进粉黛花海、开启浪漫之旅”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荔波古镇获评国家文旅消费聚集区,2家民宿获评贵州省最美花海民宿,评选出30家“黔南特色菜系”品牌门店、10家旅游商品专卖示范店、5家旅游商品研发基地。

  旅游服务质量得到新提升。成功创建五星级旅游饭店1家、四星级1家。荔波瑶山古寨、龙里水乡旅游生态城景区获评2022年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文体旅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围绕文旅融合塑品牌,搭建“好花红”文化体验行活动载体,举办了荔波县“流光溢彩·荔波夜”、“洞听·黔南”洞穴音乐节、天眼露营大会、“清凉一夏·夜游涟江”等100余场次文化体验行系列活动,不断擦亮“好花红”文化品牌。围绕体旅融合聚人气,用好中国·黔南体育旅游欢乐季省级赛事平台,举办“阳光罗甸 康养湖城”暖冬系列活动、“天眼之城”体育旅游欢乐夜等群众体育旅游赛事44项,赛事规模达10万余人,拉动旅游消费超亿元,推出体育旅游精品线路5条,其中,长顺体育旅游精品线路获评国家级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黔南州旅游资源丰富,民族文化多姿多彩,以其独特的“魅力”,在全省旅游中占有重要位置。黔南得“天时”。黔南气候立体多样,四季都有看头、有玩头。黔南占“地利”。黔南处在云贵高原向广西丘陵过渡的斜坡地带,面向大湾区、北部湾,是贵州出海的“最近通道”。黔南拥“人和”。黔南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拥有30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68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布依族、苗族、水族等民族节日盛大热烈。(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