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9日电 “贯彻二十大 实现新跃升——‘同饮一江水  山海共作证’”大型集中采访团近日走进贵州荔波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

  在贵州启明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铁皮石斛扩繁中心,工人们正忙着给铁皮石斛进行分枝组培。

  清甜可口的脆蜜金柑。 曾雪梅 摄

  “组培需要近10个月,然后进行炼苗,最后才移栽上树,整个过程需要大约3年时间”, 公司总经理虞现根介绍。时间长,成本高,就造成了铁皮石斛的售价高,但尽管如此,铁皮石斛的市场依然火爆。虞现根介绍,目前在广州、深圳、佛山等地都有销售部,粤港澳大湾区则是主要市场之一。公司种植有铁皮石斛1.2万亩,其中林下种植5000亩,拥有4条铁皮石斛精深加工生产线,生产线目前正在试生产,年产值在2000万元左右。

  荔波县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种植的产品除了铁皮石斛,蔬菜和水果也是园区的亮点。

  在水果基地,只见脆蜜金柑挂满枝头,果子还是绿色,也可以连皮带肉的吃了,清香可口皮脆肉甜。虞现根介绍,这种水果称为“荔波金果”。脆密金柑经济价值非常可观,幼树种植当年就可以结果,第五年可达到丰产期,每株产量可以达到25公斤以上。该公司的“荔波金果”2021年首次销售,产量不多。2022年已经销售了一部分,批发价每斤卖到20多元,远销广东等地,沿海城市的市场零售价每斤卖到40元到70元之间。

  荔波县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总面积有1.8万亩,其中核心区面积5000亩,园区产业主要以种植业及种植加工业为主,建有蔬菜育苗和种植大棚及配套设施26427.11平方米,种植四季蔬菜500余亩,年产值达300万元。贵州启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园区内的主管企业,从2019年园区建立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

  此外,荔波县还统筹东部协作、财政涉农整合、财政扶贫等各类资金2604万元,大力支持荔波县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

  “园区带动了190户建档立卡农户620人实现增收,公司每年可以解决当地劳动力3万余人次就业。”虞现根说,在东西部协作工作的助力下,在资金、技术、人才的支持下,未来荔波县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也将变化更大、发展更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