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4日电(记者 石小杰)记者14日从贵阳市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贵阳市正在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2022年底,贵阳市将建成13座大中型转运分类分拣中心,2023年将建成8座大中型转运分类分拣中心,并对城区15座小型垃圾转运站实施提升改造。

  “无废城市”是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

  2022年4月24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布“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的通知》。贵阳市成功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为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贵阳市组织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市生态环境科学院对全市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等开展大量实地调研,科学编制《贵阳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明确,从发展贵阳磷化工产业全链条减废特色模式、构建贵阳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绿色循环模式、建设生活垃圾“五个环节”全程分类贵阳模式、打造社会源危险废物区域性集中收集示范模式、开展全域“爽爽贵阳 无废细胞”创建专项行动等五个方面做好“无废城市”建设。

  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明比赛,“下一步,贵阳市将围绕‘强省会’五年行动和‘生态立市’战略部署,全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为保障“无废城市”建设指标和任务按时完成,贵阳市紧紧围绕制度、技术、市场、监管“四大体系”建设内容,结合实际明确了21项制度体系、12项技术体系、15项市场体系、16项监管体系共64项建设任务清单,全面提升“无废城市”建设保障能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