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4日电(黎漓)白碗窑镇,位于贵州省兴义市西南方,辖区有7村1社区,户籍人口30099人,常住人口2万余人,如何将有限警力转化为打击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的无限动力?“夯实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基础是关键。”所长毛继昊说。

  资料图。白碗窑派出所供图

  一次次宣传筑起反诈防火墙

  2022年,白碗窑镇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较低,仅2起,1起为辖区居民被骗,1起为外省途径人员被骗,被骗金额合计4万元。

  “我们将努力营造‘骗不了、骗不走’的社会氛围,争取做到辖区电诈案件零发生,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民警夏明渤说。

  每周一是白碗窑镇赶集日,日均人流量达3000余,为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和反诈防诈意识,切实捂住群众钱袋子,白碗窑派出所联合综治、司法等部门开展接地气地方式进行宣传。

  “我们与派出所开展联合宣传,通过‘摆摊式’宣传向群众发放反诈知识手册,还使用大喇叭播放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诈骗案例,让群众以多种方式知晓诈骗手段。”司法所工作人员小张说。

  “我们在疫苗接种点、集市进场口摆放了国家反诈中心APP二维码牌,工作人员会帮助群众扫描下载安装并开启预警功能。来派出所咨询、办理业务的群众,做到进门必宣反诈知识。”夏明渤说。

  白碗窑中学多媒体教室内,民警邹婷正在给学生上法制课。

  “大家知道最常见的诈骗手有哪些段吗?”

  “我知道,是刷单返利。”

  “我也知道,是冒充熟人。”

  民警定期到学校开展“法制进校园”,通过直播或分享二维码的形式让学生、家长一起参与。

  “‘小手牵大手’校园宣传很受家长和学生的喜爱。学生家长来派出所办理业务时说我是去中学上法制课的民警,没想到学生家长还能认出我。”邹婷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今年九月的一天傍晚,几十人围在时任所长赵云身边,聚精会神地听他介绍着养老诈骗特征,“现在出现了免费旅游、特效保健品等诈骗手段,这是最近多发的养老诈骗。骗子玩起了花样,但是各位老人家记住,只要不听不信不转账不付钱,骗子就没有机会将我们的钱骗走!”

  乡镇白天大家都忙农活,民警、辅警就利用夜间进村入组,将群众召集在光线好的开阔地带集中宣传,深入揭露诈骗“套路”。

  “飞来大奖莫惊喜,让你掏钱洞无底。”警务助理每天八点半都会准时让村里的大喇叭响起来。白碗窑镇常住人口多,人员流动大,如何保证宣传最大化,是摆在民警面前的一道难题。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白碗窑派出所将反诈录音储存介质交予各村警务助理,用村村通大喇叭定时播放。同时还利用警务助理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特点,通过协助民警进门入户、在村街要道张贴反诈宣传海报、悬挂横幅的方式进行宣传。既提升了警务效率,又构筑了安全防线。

  “我们警务助理每天都会上门入户,手把手教村民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大家挣钱都不容易,我们的职责之一就是要帮大家紧紧地捂好自己的钱包!” 下抹挫村警务助理陈金祥说。

  “大喇叭每天播放的内容都不一样,而且有一些就是发生在邻村的事情,老百姓愿意听也听得进,现在大家把钱袋子攥得更紧了!”村民老刘说。

  “温馨提示:最近外出返乡人员陆续增多,请各组加强宣传电信诈骗……”白碗窑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内,副所长王元顺正在微警务群内编辑信息。

  据王元顺介绍,白碗窑派出所目前有‘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68个,每天安排专人在微信群用群众听得懂、学得进、用得上的方式进行图文、视频宣传,实现了警民共筑反诈“防火墙”。

  一声声感谢将为民解忧落到实处

  王某(化名)、张某(化名)夫妻二人经常因家庭纠纷发生推搡、抓扯,王某有时还会乱摔家中物品。白碗窑派出所启动“公安+”多元化解矛盾机制,组织村组、综治、司法进行调解,并向王某下达家庭暴力告诫书。二人冷静后认为无法继续生活,现已到法院起诉离婚。

  “家庭、婚恋矛盾,我们会持续跟踪、回访,避免‘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王元顺说。

  凹子冲煤矿系贵州富平能源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产业,四、五百名员工大多为外地人。白碗窑派出所在开展矛盾风险隐患排查时发现,该企业因资金周转不畅,拖欠工资时有发生,不妥善处理可能会导致矛盾升级。

  白碗窑派出所决定主动出击,上报党委政府并组织工人代表、企业负责人座谈,促成该企业分两次支付工人薪资230余万元。

  “派出所民警心里可真装着我们,真正为我们办实事,办好事!”河南籍工人李某说道。

  “喂,110吗,我女儿要跳楼,你们快来救救我女儿。”电话那头传来王某急促地求救。

  “报告指挥中心,白碗窑派出所请求消防救援协助。”接到报警后,夏明渤一边赶往现场,一边向兴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报告。

  王某之女杨某因感情纠葛,一时情绪激动,产生轻生念头。夏明渤一人走上杨某家楼顶上前劝说。

  “小姑娘,任何事情都有解决的办法,你过来坐在这,你把事情告诉我,我和你一起商量怎么解决。”

  “我不过来,你离我远点,否则我就跳下去。”杨某情绪越来越激动。

  “你先过来,我打电话让你男朋友来你家,我们慢慢聊。”……

  在夏明渤劝说下,杨某放下执念,走了过来。经过与女子3个多小时的促膝长谈,杨某脸上露出了的笑容,表示不再做傻事。

  “谢谢,谢谢,谢谢……”杨某下楼后其父亲握着夏明渤的手,嘴里不停地感谢,脸上早已挂满泪水。

  2022年至今,白碗窑派出所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2起,调解成功率98%。

  一起起案件侦破彰显忠诚本色

  “我家的马今天凌晨被偷了,你们可一定要帮我找回来啊,我和我老伴可全指望它帮人驮东西挣钱了!”张某焦急万分。

  7月12日凌晨,普哈村张某圈养在老屋里价值6500元的马匹被盗。由于犯罪嫌疑人具有一定反侦察意识,所以初期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任何犯罪都会留下蛛丝马迹”正是秉持这个信念,赵云通过对“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公共视频数十个小时的排查,发现案发当日凌晨3时20分有一个车灯从张忠信家新房门前一闪而过。

  “就是这辆车!”赵云一边安排案件办理队沿路追踪该车,一边协调兴义市公安局相关部门支持。

  7月13日12时许,赵云、夏明渤在兴义市威舍镇将王某抓获,半小时后又抓获了吴某、胡某。经审讯,三人还交代了在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古敢乡实施的2起盗窃和在贵州省兴义市威舍镇实施的1起盗窃。

  11月3日,随着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郎某在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落网,这桩跨省盗窃案成功告破,追回被盗马1匹,返还受害人损失7000余元。

  “让你们操心了,感谢你们将我家的马儿找回来!”王元顺将马匹归还张某后,张某妻子杨某激动地说道。

  “我家的两头牛被偷了,一头小牛鼻子上有我用布制作的鼻线。”家住白碗窑镇白陶厂社区的赵某报警求助。经过视频研判、线索摸排,警方很快发现三名嫌疑人驾驶货车将赵某家两头牛盗走后卖到盘州市。

  犯罪嫌疑人被抓后,带着民警找到了被盗耕牛,王元顺通过手机视频与赵某联系。“这头牛比我被盗的牛要个头要大。”“等等!这头牛就是我家的,我认得它的鼻线!”

  原来,被盗小牛经过饲养,体型已经发生了一定变化,但犯罪嫌疑人怎么也没有想到,赵某通过鼻线认出了被盗牛。

  “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公共视频已成为白碗窑派出所破案的重要手段之一,11月23日为满足辖区群众对公共视频需求,白碗窑派出所向党委政府汇报,邀请运营公司共商推进事宜。

  2022年至今,白碗窑镇盗窃案发案9起,已破获7起,破案率77%。(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