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重铺路面、美化墙面、统一门头、修复下水管网……近年来,贵州省贵阳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并将背街小巷改造作为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

  日前,由贵州建工集团三公司承建的南明区2022年背街小巷改造项目——西湖路街道、水口寺街道、兴关街道等10个街道的99条巷道提升改造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收尾中,一条条承载着居民记忆和乡愁的小街小巷正焕然一新,展现新的风采与魅力。

  “项目部根据各条街道的实际情况以及居民集中反映的问题,切实优化完善“一街一策”施工方案,制定限期建设计划,在抓好安全质量生产的基础上,全面抢抓工程进度,争取最小程度影响居民的生活出行。”项目经理徐海舰介绍道,改造之前,民众呼声最高的主要是下水设施老旧、排水不畅、路面不平、车辆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墙面破损掉皮等问题。为此,针对下水设施老旧、排水不畅问题,我们主要采用直径400毫米的管道,设置污水管沟,分离雨水、污水,解决雨污混接的问题;针对路面不平、车辆乱停放问题,我们对破损路面进行修复,重新铺设沥青路面,(采用SBS改性沥青,含纤维添加剂,摊铺两层分别为6cmAC-20中粒,6cmAC-13细粒),并统一规划了停车线,引导居民有序停车;针对墙面风化严重、大块掉皮问题,对墙面进行打磨后重新上漆。在项目部、当地街道、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等力量的通力配合下,居民反映的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项目整体预计在今年年底能够全面完工,为周围居民提供一个安心舒适的生活出行环境。

  “以前这里的车辆停得乱七八糟,看着就非常糟心,一到下雨天,路面积水严重,稍不小心就是一脚泥。”家住在西湖路社区的王先生直言,现在有了非常大的变化,路面平整了、车停整齐了,生活环境也越来越整洁有序了,我们感觉非常好。

  据介绍,南明区2022年背街小巷改造工程项目,项目投资约为8951.27万元,主要涉及道路设施改造、立面改造、人文景观绿化、环卫设施改造、标识标牌、市政设施改造、电气工程、雨水工程、污水工程、拆除工程等施工。

  (西湖路社区东笙巷、日化厂巷)

  (水口寺社区蟠桥右巷、蟠桥左巷)

  (望城街道办贯通巷、丰登巷、建材巷)

  (遵义街道办遵义南巷、飞行街、四通街)

  据了解,此次南明区2022年背街小巷改造工程从道路铺装及沥青摊铺、人行道石材铺装、踏步修复、墙面粉饰喷漆、排水沟开挖疏通、安装垃圾分类点、拆除违建等诸多方面进行整改,通过完善各项基础设施,保障街巷现实功能,大力改善了背街小巷存在的不同程度出行难、环境差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周边居民的居住、出行条件和生活品质,让各街道整洁有序的同时又保留住了城市的“烟火气”,丰富了人居环境内涵和多元化个性化需求,不断增强了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