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7日电(张永飞 张雪建)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交通路网四通八达、村庄环境干净整洁……展开七星关乡村振兴的时代画卷,一幅产业活、村庄美、村民富、乡风好的美丽图景缓缓映入眼帘。

  贵州毕节七星关区青场镇初都茶场采收春茶。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因地制宜,乘势而上,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扎实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走进小吉场镇德胜村芹菜种植大棚,绿油油的芹菜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采收、分拣、打捆,一派繁忙景象。

  “芹菜采收完,闲置下来的大棚我们会种上马铃薯、莴笋这些作物,通过轮作的方式,提高土地利用率,更好实现增产增收。”大棚种植基地负责人周占亚说,他在村里租了400余个大棚,发展蔬菜种植产业,秋冬季种植的各类蔬菜产量预计达400余吨。

  “栽种、采收,这里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正在采收芹菜的季梅笑着说,自己每个月能有3000多元的工资,比在家种庄稼划算多了。该村大棚蔬菜种植产业的发展,已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就业80余人。

  农村道路连通产业基地。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产业因路而兴、群众因路而富、城乡因路而美。近年来,七星关区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镇通村、村通组、组通户,不但发展了产业,还兴旺了经济。

  来到层台镇向阳村,一块块农田星罗棋布,一条条机耕道平整通达,一条条河流纵横交错。在这里,一家开在通村公路旁23年的小卖铺经历着巨大的变化。

  在村民王芳的小卖铺里,不时有村民前来购买生活用品。她家门口的通村公路作为层台镇的一条交通干道,主要连接了相邻的向阳、斯栗、玉龙等村。宽阔的道路为四面八方的车辆行人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王芳家增加了更多的进货渠道和生意。

  “以前交通不方便,过往的车辆和人员都不多,买东西的基本是左邻右舍的村民,收入也不太可观。”王芳深有感叹,交通的极大改善让她家小卖铺的生意越来越好,有时一天的销售额就达到千元以上。

  七星关区清水铺镇橙满园社区脐橙丰收。文杰  摄

  “我们村依托道路的改善,在村里规划种植了33.3公顷香葱,目前已完成种植20公顷。”向阳村村支书何雄说,现在该村的香葱基地发展得比较好,销售完全不用愁。

  截至目前,七星关区农村公路总里程达5598.681公里,其中普通省道227.262公里、县道866.129公里、乡道1167.21公里、村道2825.38公里、组组通公路512.7公里。

  如今,在七星关这片热土上,一个个农业产业项目蓬勃发展,一个个美好愿景不断实现。七星关区始终朝着“让脱贫群众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让脱贫群众越来越有奔头”的目标,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释放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动能,为广大群众铺就一条条增收之路,擘画了全面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