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1月9日电(段家永)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织金县针对查办重大案件中反映出的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从“小切口”入手解决“大问题”,把监督“放大镜”聚焦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认真开展专项整治,以“出好题”“破好题”“评好题”为抓手,由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着力抓好能源、环保、医疗卫生等领域的点题监督,切实提升全县人民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一是强化多方会审“出好题”。结合案件查办情况,深刻剖析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根治案件背后暴露出的行业性、系统性易发多发的腐败问题为主导,由对口监督联系的派驻纪检监察组集体会商后初步选定一个具有突出性、代表性的监督命题,经分管联系领导初审报县纪委常委会暨县监委委务会研究确定后,最终定题开展点题监督。同时由派驻第一、二、五、七纪检监察组结合监督联系单位工作实际及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聚焦项目资金多、权力空间大、贪腐问题高发易发的领域,选取一个职能风险较大的问题作为切入点,经分管领导初审并报县纪委常委会暨县监委委务会研究同意后,开展点题监督。目前,通过“单位选题、室组审题、县纪委常委会暨县监委委务会定题”的方式,由32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和31个县直单位机关纪委紧紧围绕本单位在“作风建设、制度执行、民生项目、资金物质”等方面的实际情况,确定了63项点题监督整治工作。

  二是强化力量整合“破好题”。由各领题监督部门将监督重点内容“清单式”分解到各单位,督促各单位对照清单任务内容,深入开展自查,同步建立自查问题台账,抓好自查整改。并按照半月一调度、月末一对账的方式,强化统筹督促。自查阶段发现的712个问题,已督促整改395个,317个正在整改中。同时由各领题监督部门结合实际统筹监督力量,整合监督资源,从相关单位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了20余个点题监督检查组,通过驻点监督、交叉监督、协同监督、点穴监督等方式,按照“资料收集、督前培训、开展监督、登记问题、分类处置、跟踪落实”一体化闭环监督模式,对被监督单位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53个,问题线索96个,点题监督工作成效明显。

  三是强化总结提升“评好题”。坚持惩、治、防相结合的原则,推动各涉及单位把当下改与长久立贯穿于整治全过程,既抓好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又深入分析制度机制上的不足,找准问题发生的根源,举一反三,不断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履职用权,提升点题监督实效。开展点题监督以来,已下发监察建议书3分,推动政法系统、基层财政系统、生态环保领域等方面完善相关制度900余个。同时,严肃追责问责,对在自查自纠阶段主动交代问题、主动整改问题、主动纠正错误的,依照有关规定从轻减轻处理。对拒不交代、拒不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甚至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严肃处理。目前,已立案查处32件38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