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演练现场。

  图为演练现场。

  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9日电(刘汉滨 姚洋)11月9日,是第30个全国消防日,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全省“风暴一号”高层建筑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思南县公安交通警察局、思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思南县人民医院等多个部门和企业到辖区高层楼盘小区开展思南县119全国消防宣传日暨2021年度高层建筑灭火救援综合实战演练。

  上午10时许,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模拟思南县城一高层楼盘6号楼二单元803房间发生火灾,楼内有人员被困,情况万分紧急。思南县消防救援大队119指挥中心接警后,思南县消防救援大队迅速启动高层建筑火灾扑救预案,并立即启动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公安交通警察局、县人民医院的联勤协作机制,并派出大力A类泡沫消防车、抢险救援消防车、登高平台消防车、消防城市主战车、消防通信指挥车等6辆车和28名消防指战员赶到现场开展灭火救援。城市综合执法局接到调派后,迅速调动一辆洒水车赶赴现场为消防车进行输水补给,为前线的消防救援车辆提供不间断的用水保障,县人民医院迅速派出救护车赶赴现场救援,县公安交通警察局派出民警现场指挥交通。

图为演练现场。

  图为演练现场。

  在现场,消防指战员现场开展火情侦察、初战控火、火场破拆、火场排烟、火场供水、重点部位保护与疏散转移、灭火攻防等预案操演。演练过程中,指战员之间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按照各自分工,发扬了协同作战、英勇顽强、敢于战斗的优良作风,圆满完成演练任务。经过消防指战员的努力,“火灾”被成功扑灭,未造成火势蔓延,整个演练活动组织有序,行动迅速,措施得当,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演练结束后,现场总指挥当即进行战评总结,指出演练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要求全体指战员落实整改,牢固树立“打一仗、进一步”的思想意识,不断提升队伍打赢制胜能力。

  据了解,本次演练以“训练为实战、实战先实训”为原则,紧贴实战化练兵场景,突出险难科目设置,围绕高层建筑火灾扑救的重点、难点问题,设置了编成出动、消防设施应用、安全警戒、侦察搜救、内攻灭火、高层供给灭火剂等演练内容,重点展示了高层建筑火灾处置程序,规范了技战术措施应用。通过此次演练,使指战员们对辖区内的高层建筑有了深入的熟悉了解,进一步掌握高层建筑火场水带铺设方法,有效提高了指战员对高层建筑火灾扑救战术措施的理解,为在今后的灭火救援作战中,处置各类高层建筑火灾事故奠定基础,更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的消防安全意识及消防管理技能,使其树立第一时间逃生的消防意识,掌握疏散逃生技能,增强社会各界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意识,为辖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保驾护航。同时进一步磨合了多部门联合作战机制,切实在真练实演中提高了队伍打赢能力,为保证辖区安全形势平稳打下了坚实基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