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9日电 (记者 张伟)“想跟盲人朋友说,残缺不是我们的错,我用了十年时间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又用十年时间的学习和完善改变自己的生活路径。”白云三中的盲人女教师刘芳在采访中,首先面对镜头的第一件事就是鼓励广大的盲人朋友。

  1993年,22岁的刘芳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白云三中任教,1997年她被确诊为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她用残存的视力拼命地读书、写书、教书,希望找到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也希望自己的教育之路不为之中断。学校为她做了工作转型,开设了一个心理咨询室,从此,这个盲人教师服务全校25个班级、1300多师生,帮助寻找心灵家园的孩子们,她自己也重新找到了新的人生价值。

  她用“爱”字贯穿全部教学管理,在她的带领下,一些“问题班”成了“重生班”。曾经有个叫阿梅的学生,当年他的母亲改嫁他乡,父亲突然患病去世,自己又面临中考的压力,在刘芳的鼓励和关心下,这个孩子考入重点高中,三年后又以625分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同样身为老师的阿梅,将爱的教育传递给了以后的学生。

  刘芳努力在学校、家庭和社区之间搭建一座桥梁,她在很多学校推广了自己的班级管理理念和经验,影响了贵州的很多老师。作为贵州省第一批阅读推广大使,她经常去社区和学校做亲子读书会,让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听书,读书,享受阅读的快乐,分享陪伴的甜蜜,为此,2019年无偿为街道办事处的社区心里辅导站作贡献,开导和帮助社区更多的孩子与家长解决很多错误教育引发的心理问题。

  现在她的心理咨询辐射得更宽广了,职教城心理咨询室成功落户贵州省工业机械学校,很多大学聘请她作为校外辅导员和客座讲师,尤其是参与了2015年至2018年省团校的“千校万师”和“四有三者”的国家级和省级培训活动,几十场讲座影响了上万个乡村教师,和大家一起思考农村教育的现状和发展;2016年起她参与了贵州综合广播电台FM94.6频率的一档“爱聆听”节目,通过公众号和微信群为大家做心理疗愈工作;2018年,第一个社区工作室在贵阳市文明办的帮助下落户小十字,这些工作的延伸受益者成千上万,影响了几千个家庭。2020年她和悠扬老师的“爱聆听”节目上榜阿基米德声音盛典全网十大健康科普节目,2021年“爱聆听”节目组获得省直机关“文明窗口”称号。

  “作为贵州省盲协副主席、贵阳市盲协主席,我希望自己有更多的力量为盲人朋友们打开一扇明亮的窗口,让他们灰色的世界能体验和接触到更多美好的事物,从而帮助他们树立对生活的信心。”近几年来的国际盲人节,刘芳先后组织盲人朋友们参观了贵州省博物馆,看了一场电影,开展了一次讲故事比赛,去息烽集中营追寻红色足迹,去阳明文化园接受心灵的洗礼。

  除了干好学校和社区的工作,刘芳要抽出大量的时间组织和参与残疾人的各项活动,去特殊学校做励志演讲,参加残疾人文艺汇演、文学创作比赛,填写盲人公益歌曲,用小说义卖的爱心款送盲童去学习,每天坚持和志愿者一起在贵州书香为伴文化交流微信群里为两百多个盲人朋友读书。

  刘芳说:“希望我们的社会各界朋友,递给盲人朋友一只温暖的手,帮助他们解决心理和就业问题,让他们能和明眼朋友一起为我们的社会和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