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9日电 (记者 张伟)“我希望通过公益大课堂朗诵课能为更多的中老年朋友带来朗诵的快乐,用这种职业的方式为更多的群众办实事。”贵阳市白云区文化馆语言艺术指导老师韩丹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向大家分享了她公益大课堂上有趣而又感动的故事。

  “我有个学生,刚做完开颅手术,因为疾病让她的生活暂时变成了灰色,她们两夫妻加入了我的课堂,我给她们排练了朗诵节目《红色家书》,最后因为朗诵改变了她们生活的色彩,人也开朗起来。”韩丹说,一开始,学生因为普通话不好对作品朗读没有信心,在她的鼓励和一字一句的指导下,她们夫妻声情并茂的朗读,获得班里所有学生的阵阵掌声。

  如今的韩丹,除了做好白云区文化馆本职工作,还兼职白云区文旅局的党支部宣传委员的工作、工会工作、档案工作。在文化馆做好服务群众的同时,还担任语言艺术辅导老师,全区大型文艺活动的节目主持人,访谈类主持人。

  多年来,韩丹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成为省级普通话测评员,担任了贵州省职工读书演讲协会副秘书长、贵州省朗诵文学研究会培训部部长。为全民艺术普及走进校园、机关、企业积极贡献个人力量,经她一手培训的学员近万人。在自己进步的同时,也帮助全区热爱朗诵艺术的人不断提升,用她高涨的工作热情,努力奋斗的拼搏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

  她曾被选派到综保区指挥部,参与拆迁工作,她的第一项任务就是通过播音为村民们宣传讲解拆迁的政策,还要和拆迁办的同志们下到基层去走访,了解村民为什么不配合拆迁的真实情况,做村民们的思想工作。

  “村民不配合,因为拆迁心里有气,都往我们身上撒。我们常常吃闭门羹,还被屋里丢出来的烂拖鞋砸过,我吗特别能理解,尽量将工作做到耐心再耐心。”韩丹说,标准的普通话对村民不适用,为了让大家听得明白,她努力使用当地语言,做到通俗易懂,沟通无障碍。

  到了拆迁后期,有时只能在临时搭建的棚或是椅子上眯一会儿。

  因她参与拆迁工作表现突出,吃苦耐劳,播报零失误,被授予全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而这份荣誉激励着她努力前行。

  韩丹,在朗诵方面不仅出类拔萃,在诗歌和歌词创作上也是颇有收获。创作现代诗歌《难忘2020》为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们加油助力;创作歌曲《爱的光芒》,在“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主体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活动中,荣获歌曲类三等奖;被贵州省工会授予职工书屋“阅读学习优秀原创作品”荣誉证书,获得的奖项数不胜数,点点滴滴无不饱含韩丹奋斗的足迹,和她挥洒的青春汗水。

  曾荣获贵阳市职工“中国梦。劳动美。我与改革创新”主题演讲赛金奖,全国第五届“夏青杯”朗诵大赛贵州赛区一等奖,省文化厅举办的“群文杯”中华经典朗诵大赛决赛二等奖,贵阳市职工“诵读经典好书、争当工匠人才”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80后的韩丹,时刻牢记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乐于奉献,愿用她的实际行动在贵州这片热土上,继续放光芒。(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