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9日电(黄飞)11月9日上午,贵州省贵安新区举办“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高层建筑灭火实战演练。

  启动仪式上,出席领导为“贵安新区第二届119消防奖”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为新区中小学生代表配发了《中小学生消防安全知识读本》;举行了81个乡镇村居委微型消防站授牌仪式。

  贵安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郭嘉龙充分肯定了新区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成果,代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向长期奋战在火灾防控和抢险救援一线的全体消防指战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关心支持消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坚持底线思维,拧紧责任链条,夯实火灾防控基础,努力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消防安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要积极行动起来,弘扬志愿精神,共同唱响“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主旋律,筑牢全民消防的稳固防线,全力推动消防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随后,储粮罐区高层建筑灭火实战演练拉开帷幕。此次演练模拟贵州省储粮贵安中心库生产塔楼发生火灾,由于建筑内部火灾荷载较高,火势沿传送带向储粮筒仓蔓延,塔楼及筒仓顶部有人员被困,情况万分紧急。新区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后,迅速启动相关应急救援预案,第一时间调集1个高层灭火作战编队,1个供水编队,1个抢险救援编队,1个举高喷射编队,2支临近政府专职队消防队共出动34人12辆消防车,赶赴现场进行处置,支队全勤指挥部立即遂行出动。此次演练设置了接警调度、高层内攻救人、高层灭火供液、平台消防车停靠救人、无人机抛投救生物资、大跨距高喷车内攻灭火、高空绳索救援等10余项作战环节。演练过程中,全体参战人员紧贴作战任务,科学施救,协同配合,有效做到人与装备的有机结合,有效检验队伍快速响应、分级指挥、协同作战能力。

  期间,出席仪式的领导和现场观众实地观摩了贵安新区消防救援队伍“践行训词精神 3周年”图片展、大学生消防涂鸦、绘画、书法和作文展;参观体验了消防装备器材,了解了家庭厨房、客厅、卧室常见火灾隐患和处置方法。此次活动,通过新区消防官方抖音号、微博号等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广大网友在线学习了高层建筑逃生自救消防安全常识,通过多样的传播渠道和新颖的形式,向社会公众传递消防安全常识和理念,全面营造了“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的良好氛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