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9日电(周廷琴)为切实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全面提高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营造浓厚的校园消防安全氛围,近日,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教育局组织全区450所学校以“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主题,开展“119消防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开展国旗下消防安全讲话活动。各学校以升旗仪式向师生普及了消防相关的知识,对日常防火行为做出了规范,提出了发生火灾时的自救方法,向全校师生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并倡议大家牢记在心。在播州区第一小学,以在六(5)七彩中队自编自导《火灾中的小故事》微活动表演,让全体师生深受感染,传递的不仅仅是安全知识,更是对生命的尊重。

  开展“消防安全教育课”主题活动。活动中,各班主任老师利用主题班会课,播放火灾警示片,向每一名学生传讲解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和火灾事故的危害性,如何组织人员疏散、日常生活中用火、用电常识和被困火场如何逃生等消防知识,着重讲解了火灾初起阶段扑救的重要性,现场模拟讲解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提高学生自防自救能力。

  开展消防逃生演练教育活动。为保证演练活动安全、有序地进行,各学校事前进行了周密部署,组织开展了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活动,在老师和消防人员的引导下学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沿着楼道、楼梯,迅速通过各个安全出口,有序地离开教学楼到达安全地带,提升师生们在面对火灾时的逃生自救能力。

  开展消防趣味性体验活动。各地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 ,通过消防器材展示、现场互动等方式,播放火灾警示和动画短片,邀请同学们试穿消防服、戴上消防头盔,体验消防生活,参加有奖知识问答,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让大家在寓教于乐中学知识。

  与此同时,各学校通过消防安全大检查、黑板报、电子屏、答题等形式进行消防宣传,使消防安全宣传深得人心,并达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宣传目的,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目的。(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